什么是差额选举原则?

稿件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1-01-13 00:00:00

差额选举是相对于等额选举而言的。差额选举是指,正式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名额的选举。我国1953年制定的选举法规定,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实行等额选举。差额选举作为一项基本的选举原则,是从1979年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修改后开始实行的。根据我国现行选举法和地  方组织法的规定:
  1、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一律实行差额选举。具体的差额幅度为,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至一倍;由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上一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2、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乡、民族乡、镇的人大主席,人民政府正职领导人员,人民  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候选人数一般应多1人,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只有1  人,也可以等额选举。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乡、民族乡、镇的人大副主席,人民政府副职领  导人员的候选人数应比应选人数多13人,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候选人数应比应选人数多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
  具体差额数由本级人大根据应选人数在选举办法中规定,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提名人数超过差额数,实行直接选举的要经过选民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按多数人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实行间接选举的则应在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先进行预选。
  差额选举的实施,不仅为选举人依法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而且也在被选举人的选择上形成了相应的竞争机制,有助于从制度上切实提高选举的民主化程度,也有利于人才的选拔,使优秀人才得以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