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神圣的使命 光荣的职责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07

我是怎样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



    我叫袁玉琴,汉族,高中文化程度,是古浪县大靖镇园艺村农民。20021月份,我在武威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当选为省十届人大代表,200710月,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又再次当选为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农民能够连续两届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深感光荣和自豪。六年来,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在人大代表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说群众希望说的话,做群众希望做的事,自觉没有辜负家乡二百万人民的期望。下面我就将我当人大代表的几点体会向各位代表做以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当好人大代表,要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在人民代表大会这个神圣的殿堂里,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带上来”,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下去”,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关键。我想,我是一名农民代表,首先就要代表农民说话。为了了解农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这些年来,每年开人代会之前,我都利用一个月时间,走村串户、探亲访友,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当地干部群众也愿意和我这个人大代表拉家常、说心里话。这些年来,我在省人代会上提交的意见建议,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内容,绝大多数都是根据群众的意见归类整理的。我发现,上级机关、各级领导都愿意和喜欢听基层代表的意见。每当我的发言受到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时,我的心情都无比激动,一方面我为我们有这样一个“亲民、爱民”的政府而感动,一方面我又为自己没有辜负家乡父老乡亲的重托而高兴。2002年,古浪三中在修建教学楼的过程中,因资金短缺而停工,我在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对古浪三中扩建教学楼所需资金给以支持的建议》,省、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共同筹资100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使教学楼的施工得以顺利进行。在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我提出的《关于加快古浪县大靖镇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建议》,省建设厅在到古浪大靖镇现场办理,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费40万元。2004年秋,古浪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山洪灾害,有些群众房屋被毁,庄稼被湮,生活发生严重困难。在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解决古浪县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建议》,省民政厅及时下拨救灾资金145万元,用于灾民建房补助,531,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德奎又带领省、市有关部门召开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又解决救灾资金40万元,使山区受灾群众度过了生活难关。我的家乡的古浪县大靖镇,有一条季节河把镇区一分为二,每遇洪水,学生上学、群众出行都非常困难,前些年先后有2名群众1名学生,在洪水中丧生。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关于修建大靖河桥的建议》,20061228,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兆庆带领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古浪县大靖镇现场办案。当场决定,由市交通局从公路养护费中落实20万元,市发改委解决15万元,古浪县政府出资17万元,共筹资52万元修建大靖河桥。今年,这座大桥已经建成通车。当地群众欢欣鼓舞,都说我这个人大代表当的好。在我当选人大代表的六年里,先后向大会提出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24件,其中,有8件建议列为省人大当年重点督办件,3件建议由省人大组织现场办案,当场解决了问题。
   
二、当好人大代表,自己首先要做个“明白人”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人大代表这个职务对我来说还相当陌生。刚当代表的时候,连什么是议案,什么是意见建议都分不清楚,象“GDP、恩格尔系数”这样的专业名词更是一巧不通。我想,既然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和能力,不能当“举手代表”。我从繁忙的家务和劳动中挤出时间,认真研读《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与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有关的各种知识,遇到难以理解和消化的问题,我就主动向专业人员和老代表请教。像《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武威人大》等人大机关刊物更是我平时必读的资料。省人大常委会配发的代表法知识讲座VCD光盘,我已经看过好多遍。通过日积月累,我的知识和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现在履行代表职务时,自己感觉不害怕了,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
   
我是家乡人民选出的代表,更是全省人民的代表,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为了进一步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才干,我对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不管自己有多忙,总是积极参加。市、县、乡三级人代会一般都邀请我们列席会议。我觉得,我虽然不是正式代表,但在会上可以了解更多的情况,所以,我也一次不拉。会议期间还和其它代表一样积极发言,我的意见同样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047月,恰逢夏收大忙季节,省人大常委会要在北戴河举办省人大代表培训班。家里人都不想让我去,但我觉得能亲耳聆听全国人大工作和法律专家的授课,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于是我说服家人,放下手中农活,按时参加了培训。听乡亲们说,北戴河是中央领导度假的地方,也是我平生走得最远的地方。一个农民,能到那里去学习,我觉得:我们人大代表的地位真高。
   
三、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当好群众的“带头人”
   
我的家乡古浪是全省十八个干旱贫困县之一。人民群众的生活还不福裕。我想:群众既然信任我,我就要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从去年开始,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投资最多、涉及群众最广的项目“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被国家批准立项实施。其中:日光温室建设作为一条重要的节水增收措施,在全市强力推进。开始的时候,群众不理解,抵触情绪大,我认准了这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带头搭建了一座日光温室,当年收入近万元,群众看到我搭的日光温室收入很好,也纷纷行动起来,争相搭建,我所在的大靖镇,已经有了100多座日光温室。我也被镇上聘为日光温室义务技术员。现在日光温室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朝阳产业”。
  
人大代表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048月,大靖镇小城镇建设道路扩建时,涉及到3户农民的搬迁问题,由于补偿安置问题双方分歧较大,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说服工作都没有效果,道路扩建工程只好停工。我看到这种情况,知道这几户人家提出的要求有合理的地方,当他们漫天要价,也不切实际。于是,我利用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终消除了这几户村民心中的疙瘩,都愉快地和镇政府达成了搬迁协议,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也最了解农民。邻里关系、宗族观念,这些看似寻常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酿成大的社会矛盾和治安刑事案件。我在碰到这些问题时,从不回避,总是苦口婆心地做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向他们讲和气生财的道理,自己从不图回报、也不图名利,许多群众也愿意听我的话,他们见了我都亲切地称我“袁代表”。这些年,我配合镇村干部成功平息的矛盾纠纷少说也有几十起。我所在的村也连续好多年没有出现过大的治安刑事案件和恶性群体上访事件,社会风气一年比一年好。
   
常言说,透过一滴水就能看到太阳的光芒。我当人大代表这几年虽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立足于脚下的这片黄土地,为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奔走呼号,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尽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应尽的职责。今后,我只要当一天代表,就要尽一份责任,永远牢记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为选举和信任我的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既使有一天我不当代表了,我也要把这份荣誉永远珍藏在心中,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家乡的父老乡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