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做农民的忠实代言人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07

——六年来的履职体会



2003年以来,我先后当选为省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几年来,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主要的是一种职务;代表拥有的权利,是为了履行义务,是为了服务人民。


我出身在农村,扎根在基层,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代表,这就注定了我与农民兄弟姐妹骨肉相连。对于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我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是我懂得,作为农民代表,最大的职责就是心里面要始终装着他们,替他们说话、为他们办事。实实在在地说,这些年来,自己就是一直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要是有一些履职体会的话,我就说以下三个方面吧。


一、提好建议,把最贴近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建议提上去


记得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时,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家认真细致地准备意见建议。当时我就觉得,提好建议,就是代表的一项神圣职责,是当好代表的第一件事。在后来的几年里,更是加深了这样的认识。人大代表是群众的代言人,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作为代表,就是要把他们期盼解决的事情提出来,把他们的心声反映上去。


大家知道,通渭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十分严酷,干旱多灾是我们那里最显著的气候特点。长期以来,农业基础条件薄弱,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农民增收难、致富难。当代表后,我的头一个想法想得特别大,就是想怎样帮全县的老百姓过得好一点。我开始注意起这方面的情况来。当时我所在的马营镇,是全县人均耕地面积较大的乡镇。这里的人们喜欢种些小杂粮,而且种小杂粮效益还不错。通过调查,我发现,在社会发展、人们的饮食观念逐步改变的情况下,小杂粮这种营养丰富且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正好能够满足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消费需求。而且在通渭,由于小杂粮很能抗旱,也就具备了大面积种植的可能。同时,我还发现,发展小杂粮深加工还能带动一项产业,对于发展农村经济也有不可估量的贡献。真的没想到毫不起眼的小杂粮也有这样大的能量!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我和另外几名代表一起,郑重地向省人代会提交了《关于通渭县小杂粮产业化开发工作的建议》。
  几个月的等待终于盼来了好消息:省人大常委会将我们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了交办,省财政厅和省扶贫办将通渭县优质小杂粮基地建设列为科技扶贫项目上报到了财政部和国家扶贫办,并将进行现场办理。在那次现场办理中,这个建议为县里争取到国家扶贫资金100万元,这些资金可以扶持全县10个乡镇100多个无公害优质小杂粮种植基地,总面积能达到10万亩。小杂粮的建议终于见成效了,我和几位代表继续努力,在第二年又提出了小杂粮产业开发的建议。没有想到,小杂粮加工建设项目被列为中央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又争取到财政资金100万元。几年过去了,通渭的小杂粮产业终于有了良好的发展局面。


我是妇女代表,也很自然地关注妇女事业。在2004年当得知县妇幼保健站综合楼由于资金缺口大而难以完工时,我非常焦心。怎么办?还是提建议!于是我急切地盼望省人代会的召开。可喜的是,在那次省人代会上,我提的建议被列入现场办理范围。在随后的现场办理中,省上有关部门为县妇幼保健站综合楼建设项目补助了30万元,使妇幼站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几年来,我先后向省人代会提出了《关于立项建设通渭书画艺术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重视开展洋芋产业化经营工作的建议》、《关于将天 公路提高等级的建议》、《关于立项实施通渭县段家峡水库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议》、《关于立项实施通渭县农村沼气建设项目的建议》、《关于加大对贫困地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关于取消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项目建设县财政配套资金的议案》等30多件议案、建议。


  二、认真审议,让广大群众的呼声能更多地被予以关注


在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没有发言。第一次面对那样的阵势,我有些胆怯。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怕说错了大家笑我。但是看到别的农民代表有的多次发言,而且也说的是农村的事情,我觉得有些憋屈。他们能说,我为什么就不能说呢?我觉得关键是自己要敢说,还要会说。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加强了学习。首先是读书读报,了解国家的政策,掌握县里的情况,我觉得这是打基础的事。第二,凡是带有“人大”和“代表”两个字的内容,都细心去看,尤其是介绍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的内容,我就收集起来,反复地去看,我觉得这是指方向的事。第三,要学会调查研究,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归纳问题的能力,我觉得这是练本领的事。另外,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以及县里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总之,我很珍惜每个学习机会,总在仔细看,认真听,努力想。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常委会工作、代表职责和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代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依法履职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后来参加省人代会的审议时,总觉得时间太少,我已经成了发言较多的代表了。


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尤其是大夫少,而且技术水平低,加上药价高,多年来这种状况在我心目中,是农村社会中最令人无助的一个问题。当代表后,这个问题也就自然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问题。2004年年初的省人代会上,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我把在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说了出来。结果,这个话题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就在那一年年底,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开始试行。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确实很兴奋,尽管这与我的审议发言当然没有关系,但是,中央能够这样重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农民开始大面积种植马铃薯。但我发现,即便是丰收了,农民却高兴不起来。通过调查,我得出的结论是,如果马铃薯形不成产业,农民种植马铃薯就没有多大的希望。于是,加快马铃薯产业化是我每年在人代会上都要呼吁的一件事。
  每年一次的省人代会前,我总要到周围群众家里转一转、看一看,问问有什么意见要反映,看看有什么问题要解决。虽然平日里也在细心了解,但在会前再听听群众的建议,到省人代会上发言就更觉得踏实了。几年来,围绕农村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我在每次省人代会上都大力呼吁,农村青少年犯罪问题、农村沼气建设、发展特色产业、贫困地区民营企业发展、农村孩子上学等问题,都是我审议发言中的主要内容。我始终觉得,老百姓提出的问题,都是最实际的问题,能促成解决一件就能解决一个大问题。


  三、当好模范,和周围的群众一起过得更美好


我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家庭,艰难困苦锤炼了我的个性。最初,我风里来、雨里去,肩挑车推地做小本生意,后来买东风车做运输生意。2001年,我在马营镇涧滩口建成投资80余万元,占地20亩,拥有24门窑的砖厂,事业总算是有了一点发展。但是我总觉得自己过得好不如大家过得好,我总在想着如何带动周围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在厂里,一方面要认真经营,一方面要关心职工;在家里,要孝敬公婆,体贴丈夫,培养儿子;在村里,我更是热心地帮助着大家。现在,我的砖厂总产值已达到260万元,解决了当地100多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厂里的职工我特别关心,每人的工资,我从不拖欠。2004年,职工张小琴的女儿患了重病需要特别多的医疗费,我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职工捐款捐物,帮助她解决了燃眉之急。婆婆体弱多病,13年间一直瘫痪在床,我一边忙着砖厂的事务,一边悉心照料老人的生活,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着她。2006年,我被评为全县首届“百名好媳妇”之一。村子里有个大小事,人们也乐意找我。这些年我扶持35户当地贫困群众和下岗职工先后建起了木材、洋芋等加工点,使他们逐步摆脱了贫穷;马营镇几所小学一直是我支援的对象;村里谁家有困难了,我就过去看看,和大家一起帮忙让他挺过去;对一些困难户,还不时进行接济;由于自己平时注意学习政策,乡亲们愿意找我给他们说,我也愿意给他们讲,我成了政策的宣传员。我总觉得,既然是代表,就必须自己先做得好,要起模范的作用,要发挥带动作用,至于给乡亲们帮的都是小忙,那是微不足道的,都是应该的。


这些年来,我就是围绕这样的理解而履行代表职责的。


十一届人大代表的任期刚刚开始,我要倍加珍惜,以更大的热情,更多的努力,更加忠实地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