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以人为本 科学开发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11

             在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在黑山峡专题调研


    61113日,我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前往黄河甘肃黑山峡河段就水电开发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洛桑灵智多杰,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甘肃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许海,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宁平,全国人大代表、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经销协会会长刘大江,全国人大代表、华亭煤业集团公司马蹄沟煤矿工人苏岁佩,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安晨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伟民,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宗成,省人大代表、白银市副市长、党组成员边恺,省人大代表、靖远县委书记吕林邦,省人大代表、景泰县委副书记、县长薛香玲,省人大代表、七里河区秀川街道村民梁普英等参加了调研。
  据了解,黑山峡河段地跨甘肃省靖远县、景泰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县,从甘肃靖远到宁夏大柳树段全长200公里,包括靖远川、红山峡、五佛川和黑山峡,天然落差139,多年平均径流量332亿立方米,是我国主要的水电开发基地之一。
  多年来,在甘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多次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和意见,积极争取国家对甘肃黑山峡水电工程的支持。参加这次调研的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调研以及在听取了水电、地质、地震等方面专家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工程的勘测、设计、地质、移民等情况后,充分肯定了黄河黑山峡段多级开发方案及甘肃各单位有关黑山峡水电枢纽工程的前期工作,并强调要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拿出有说服力的规划报告,争取国家早日立项,早日开工建设,使这一工程早日造福人民。
  洛桑灵智多杰说,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蕴藏着丰富的水力资源,是我国主要的水电开发基地之一。1954年提出规划,1975年国家计委批准小观音列入国家基本建设计划,并安排了1000万资金进行施工准备,但因当时甘肃粮食不能自给,加之淹没耕地、破坏生态、移民安置以及其他多种原因而将工程搁置,历经半个多世纪,开发方案至今尚未最终确定。
  他说,在这次调研中,我们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与群众座谈,深切感受到,现在提出的多级低坝开发与原高坝开发相比,淹没耕地面积由9.77万亩减少为2.17万亩,直接淹没影响人口由8.65万人减少为5305人,影响人口由10万人减少为1.46万人,淹没植被面积由200平方公里减少为27平方公里,同时,工程静态投资也减少一半左右。制约黑山峡开发的主要问题基本都已得到了解决,移民可就近安置,淹没损失降到了最小,基本不影响区域内大中型提灌站和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这更符合国情和甘肃省情,也更具有可操作性。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黑山峡河段水能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重大的意义。
  洛桑灵智多杰说,黄河黑山峡水电多级开发是我省人民期盼已久的、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甘肃人民、甘肃历届领导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2001,陆浩同志赴小观音坝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水电站的前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发改委和白银市政府、省电投集团公司等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较为扎实的前期调研、论证和协调沟通工作。上一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连续多年在全国人代会上就这个问题提出建议。去年4月,分管代表工作的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作峰和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省政协副主席、省发改委主任的邵克文等同志专程到全国人大作了专题汇报。今年2月,徐守盛省长和冯健身副省长带领政府有关方面的同志专门赴现场进行了调研,提出要“统一认识,坚持黑山峡河段多级开发方案,深入做好黑山峡河段规划调整和项目论证工作”。在3月份召开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李宁平代表领衔再次向国家提出了“关于加快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规划调整的建议”。
  他说,这两天在调研中我们也听取了乡村干部的意见和村民的心声。如景泰县五佛乡乡长说“按照黄河黑山峡段高坝开发方案,整乡为淹没区,五佛将面临整体搬迁,除水利、电力、公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外还会给全乡造成经济损失达109亿元左右”;中泉乡龙湾村村委会罗崇峰主任说,随着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的旅游开发,龙湾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如高坝开发,龙湾村将被基本淹没,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大部将会被淹,基本达到小康的龙湾村又会返贫。村民高子忠说“我们世世代代在龙湾生活了四百多年,若修高坝移民,我们故土难离,感情上接受不了”。
  洛桑灵智多杰指出,大量的调查数据和群众的声音充分说明高坝开发黑山峡段对当地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影响巨大,造成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大量移民更是无法妥善安置,高坝开发方案不可行。他说,近几年来,省上组织力量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从黄河流域大局出发,综合考虑库区淹没、移民安置、环境影响、开发任务等诸多因素,并兼顾各方利益,提出了多级低坝开发的调整方案。他认为,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省人大常委会坚决支持这个方案。省人大组织部分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参加的这次专题调研活动,目的就是要配合省委省政府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洛桑灵智多杰强调,全省各方面都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坚持和推动黑山峡多级开发方案的实施。省政府以及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黑山峡河段规划调整和项目论证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在做深做细上下功夫。一方面,对规划调整涉及的河道冲沙、淹没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等问题,继续开展深入细致的论证和研究,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争取项目立项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联系与协调,积极争取他们的支持和理解。
  省上有关单位负责人及中科院、兰州大学、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院、西安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