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甘肃省法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17

    甘肃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围绕司法公正、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法院工作提出了46条意见和建议。省法院高度重视,对这些建议认真归纳整理,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提出具体措施和方案,限期整改,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代表提出的“要继续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进一步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的纵深发展,有效遏制职务犯罪案件的上升趋势;要重点抓好公正司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能力,提高时效性;要研究处理好判决与调解、严打与宽严相济、司法独立与法制社会化、罚金与刑罚等问题”的建议,省法院不断加大对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的惩处力度,以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为重点,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确保“稳、准、狠”地打击犯罪分子。据悉,今年省法院依法审结了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庞家钰受贿、玩忽职守请示案,黄辉泽等6人合同诈骗、挪用公款上诉案等在全省有较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法院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首犯、主犯、累犯,对其中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大、罪行极其严重的,依法判处死刑。扎实做好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建立合议庭、审委会层层把关机制,庭务会、主管领导层层监督机制,确保死刑案件质量。今年18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8218件,同比上升102%,审结6916件,同比上升85%,结案率842%。判处犯罪分子787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犯罪分子占l94%。
  针对代表提出的“应严格执行物权法,加大对关系民生的案件受理和审理力度;审理国有企业改制和涉及国有资产方面的案件时,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既注意维护当事人的权益,也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注意征求当地政府意见,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要处理好情、理、法三者的关系,要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要加强对民事诉讼案件的庭外协调办理,化解矛盾和纠纷,减轻涉法信访的压力”的建议,省法院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学习和正确适用物权法,贯彻平等保护原则,妥善审理涉及民生问题的每一起案件,依法保护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对房屋、车辆等生产生活资料的基本财产权利,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依法稳妥地审理企业破产、改制纠纷案件,坚持从大局出发,积极与政府及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充分考虑企业的生存发展和职工的安置问题,努力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自愿、合法”和“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正确处理情、理、法之间的关系,将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始终,认真做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积极推行执行中的和解、不断加大行政案件协调处理的比重。试行人民调解协议诉前确认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今年18月,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0521件,同比上升139%,审结47533件,同比上升143%,调撤率637%,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
  针对代表提出的“要强化执行工作,把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对案件执行的跟踪落实力度”的建议,省法院不断建立和完善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完善执行机制,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从健全执行体制机制、完善执行制度、严格执行程序、强化公开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通过执行工作考核、执行案件质量评查、案件督办催办、定期通报、提级指定执行等方式,进一步完善省高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强化执行案件流程和期限管理,规范执行款物的收取和发放以及执行卷宗的立卷和归档;将全省法院的执行案件纳入计算机网络管理,对每名执行人员的工作情况和每起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网络跟踪监督,促进执行工作高效、规范运转。制定《执行监督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对执行过程、执行权力的监督。18月,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050件,执结14161件,执行率642%,执结标的123亿元。
  针对代表提出的“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干警行为,提高司法水平;按照法官法的要求,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官队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要认真研究解决基层法院审判力量不足的问题,增加编制,提高办案效率”的建议,省法院以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的法院队伍为目标,不断加大队伍建设的力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思想上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引导广大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法官职业道德。继续推进建设学习型法院活动,进一步加大岗位培训、调研交流的力度,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及争先创优等活动,不断提高法官驾驭庭审、查明事实、适用法律的能力。截至目前,全省法院系统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的各类培训31922人,举办司法考试考前培训班1期,参训347人。针对审判执行力量不足问题,积极做好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定向招录工作、全省法院系统招录工作、法官助理试点工作以及法官和书记员遴选、选调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积极落实法官津贴、干警抚恤、法院经费保障等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法院基本落实了法官津贴,基层法院的经费保障标准也基本落实。
  针对代表提出的“要进一步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的建议,着力弘扬司法民主,加强人民陪审工作。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和审判实践锻炼,提高人民陪审员的综合素质和陪审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今年18月,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543件,所参与审理的案件80%都以调解、撤诉结案,实现了案结事了。
  针对代表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实事求是地落实错案追究责任制;法院内部应严格执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从事律师工作的回避制度”的建议,全省法院加强了队伍廉洁教育,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干警。召开全省法院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司法廉洁教育读本》、《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试行)》等廉政制度和纪律规定,不断增强广大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司法廉洁意识。充分发挥领导的带头模范作用,进一步严格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从事律师工作的按要求进行回避;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监督措施,认真执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和错案责任追究办法,重点查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贪赃枉法的人和事,维护司法廉洁。18月,全省法院确定立案调查1113人,有1人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