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甘肃省检察院着力落实省人大代表关于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建议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22

今年以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在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建议,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为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建议,省检察院向各级院提出了“稳步扩大办案规模,努力提高案件质量”的工作要求,省、市两级院充分发挥带头和办案主体作用,不断完善侦查一体化机制,大力加强侦查办案机制建设,依法查处了一批职务犯罪案件。据悉,今年1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375465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80万元。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立案查处贪污贿赂大案133件,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43(其中厅级干部3),同比上升483%。深入开展查办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工作,查办城镇建设等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5555人,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75110人,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案件1211人。检察院把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重要手段,共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5人,同比上升383%。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预防对策研究,积极协助和督促相关部门搞好职务犯罪防控治理,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82件,已被采纳57件。地震灾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救灾款物管理、拨付、使用和灾后重建中可能发生的职务犯罪,为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保障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发挥了职能作用。白银市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武威市检察机关主动介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开展预防工作;省检察院创办了《甘肃省预防职务犯罪专刊》,向县以上党政机关、国有大型企业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预防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为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坚持不懈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建议,各级检察院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和“评思想、评工作、评作风”、查改问题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省检察院举办了7期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班,共培训检察干警1099人次,组织开展了公诉部门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和检察人员参加司法考试封闭集中辅导;各级院还开展了案例评析、案件质量评议、法律文书竞赛等活动,促进了干警业务素质提高。分批组织市县两级检察院干警到省检察院挂职锻炼,并着手组织部分市县检察院互派干部挂职,相互学习交流,促进提高执法能力。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省检察人员教育培训资源匮乏的问题,启动了筹建国家检察官学院甘肃分院的工作。切实加强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建设,教育检察人员增强廉洁从检意识。建立了检务督察制度,积极开展对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巡视工作,不断完善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近期,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制定的实施办法进行了动员部署。
  为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要强化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建议,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周永康同志关于检察机关要“把功夫下在监督上”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措施,不断加大诉讼监督力度。l8月,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案件110件,纠正不当立案25件;对不符合逮捕和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捕858人,不起诉407人;追加逮捕27人,追加起诉18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49件,法院审结2l件,改判、发回重审15件。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332件,提出抗诉10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8件,法院审结65件,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处理38件。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7件,纠正错误的原处理决定3件。组织开展了排查化解涉检重信重访案件专项工作,对12件重点信访案件由省、市两级检察院领导包案督办,目前已办结10件,息诉7件。监督纠正对罪犯不当减刑29人、违法保外就医3人、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问题115人次。组织开展了2006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看守所执法活动专项检察,查处牢头狱霸、监督纠正违法留所服刑、违法使用警械具、混管混押等问题1444人次。注意通过诉讼监督工作发现执法和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问题,共立案查处涉嫌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的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