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不断增强“四种”意识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稿件来源: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26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于200210月当选为省十届人大代表,200711月连选为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现在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康丰村的一名普通裕固族牧民。连续两届担任省人大代表,使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人民信任我,选我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我就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门心思做好事、办实事,聚精会神谋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群众的厚望和重托。多年来,我朝着这个方向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收到了一些成效。在这里,我就如何当好人大代表谈一点自己的粗浅认识和体会。


一、增强代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稳步推进和人民群众民主意识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所选代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大代表不仅要在本行政区域内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自己是代表人民当家作主、参与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光荣使者。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各项理论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自己的代表意识。一是认真学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加深理解,吃透精神实质,努力在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树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把学好法律知识作为当好代表的当务之急,重点学习了《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明确了代表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增强了自己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通过积极参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培训班和研讨活动,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人大工作的一系列论述和依法治国理论,经常阅读《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中国人大》以及有关人大工作的文件资料,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面。四是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日常工作中视群众为老师,将社会作课堂,虚心向人请教,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了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不仅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忠实执行者和坚定捍卫者,更重要的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对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的决策者。为此,我在每次参加省人代会之前,始终坚持主动走访人民群众,广泛征求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详细了解当年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认真收集、归纳、整理议案和意见建议,以便为审议人代会上的各项工作报告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会议期间,在认真听取各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行使审议权,畅所欲言,提出客观、中肯、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努力把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愿望充分反映出来。


在担任两届省人大代表的6年间,我单独或联合其他代表向省人代会提交了涉及肃南、张掖乃至全省教育文化、交通通讯、电力、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等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96件。2003年在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将肃南县草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立项投资的建议”,省上有关部门列在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林业部立项的天然林围栏和退牧还草工程已在肃南县全面实施。2004年在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请求列项实施肃南县60万只高山细毛羊品种改良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议”,得到省农牧厅的认真办理,将肃南县列入“世界银行贷款畜牧业综合发展项目”实施区,并将肃南县列入动物防疫与监控设施建设和动物防疫冷链体系建设两个子项目中;在这次人代会上同时提出的“关于要求对肃南县地质矿产资源立项勘探的建议”,省上投入资金670万元在肃南县境内进行地质勘查。2006年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肃南县隆畅河县城段防洪坝立项建设”的建议,省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和省上相关部门现场办理,由省水利厅投资80万元,并实施开工建设。这些建议的提出,有力地保护了祁连山生态环境和肃南县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安全与发展,查实探明了资源优势,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牧民群众的经济收入。


三、增强群众意识,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是国家权力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密切联系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及时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人大代表的一项主要职责。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我时刻以人大代表应具备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鼓励自己,心甘情愿做群众的“代言人”,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几年来,我通过登门访问、深入机关单位、农牧民家中与选民谈心,积极参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在加强同群众联系,听取来自各方面呼声和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和争取一切机会向省人代会和有关部门反映基层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使下情上达,并为基层解决了一些县、乡解决不了的问题。


四、增强发展意识,践行代表诺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人大代表的诺言。多年的代表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最根本的是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只有这样,人民才会拥护你、信任你、支持你,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和光荣称号,也才能真正体现人大代表的先进性。近年来,我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赢得了自己所在地区人民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支持。


2003年,我在调查中了解到肃南牧区冬春草场上狼毒草生长非常严重,牧民群众对此问题十分焦急,我急为群众所急,专门将此问题向县上作了反映,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投资40万元清除毒草10万亩。2007年春天,肃南县康丰、巴音两村连续几天普降大雪,积雪厚度达到了50厘米以上,牲畜无法采食牧草,有的被冻死,有的被饿死,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连夜翻山越岭,紧急向县、乡领导详细报告了灾情,并提出了救灾的具体建议。县、乡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铲除道路上的积雪,把10万公斤饲草运往灾区,解救了因灾受困的3万多牲畜。我们村牧民苏进基,因父母年老体弱,长期卧病在床,是全村出了名的困难户,近几年我动员全村党团员、各级人大代表和富裕户带头捐赠适龄母羊20只,现金5000元,并联系本人外出打工,帮他娶上了媳妇,他家牲畜已发展到250多头(只),务工年收入4000元。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我总认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老代表,能为群众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康丰村有两户牧民因草原边界闹起了纠纷,以致两家大打出手。我得知他们两家闹矛盾纠纷的事情后,带领两家人实地查看草原边界,翻阅有关历史文档,向村上知道地界历史源渊的老年人作了咨询和请教,并做了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划清了草原界线,使反目成仇的两家人重归于好,握手言和。


在畜牧业结构调整中,我根据县委提出的“把畜牧业培育成战略性的主导产业”的总体要求,积极动员群众调整畜种结构,突出品种改良,努力提高良种覆盖率,依托牧区生态建设项目,动员牧民加快棚圈建设,提倡舍饲喂养,确保牧民增产增收。随着自治县草原旅游业的发展,我看到了增收的良机,2003年,带头第一个在自己的草原上开办了民族风情景点,搞起了民族餐饮服务业。在我的带动和帮助下,当地有24户牧民群众开办民族景点,户均年收入2万元,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回顾过去,自己在履行代表职责中做了一些应做的工作,但同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培训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极好机会,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这次培训交流活动为契机,虚心学习并汲取其他各位代表的先进事迹和经验,不断进取,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