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部分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赴灾区调研农村中小学重建工作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31

825下午,位于陇南市成县小川镇的成县二中院内,数十名工人正在烈日下搭建活动板房。
  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了工地,详细询问工程进展情况。
  这些客人是前来调研农村中小学灾后重建工作的部分在甘全国人大代表。
  当学校负责人告诉代表,全部活动板房教室将赶在秋季开学前搭建完成,确保孩子们能在固定教室里按时开课时,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82527日,在为期3天的调研中,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为副组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于洪志、王庆粉、贾迎春为组员的调研组,先后赴陇南市成县、康县和武都区,实地察看了部分农村中小学灾后恢复重建的情况,听取了相关汇报,并与当地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了解灾区农村中小学的受灾情况及重建工作进展中的实际困难。
  调研中,代表们认为,受“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波及,我省陇南、甘南等地受灾严重,多年来教育基本建设取得的成果遭受重创,但老天无情人有情,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灾区各级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坚持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坚持好中求快的原则,科学规划,积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重建资金严重短缺、建材涨价和供求矛盾突出、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影响着学校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度和效率。
  代表们说,教育成就未来,事关我们整个民族的明天。灾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全面可持续发展,超前规划,科学设计,抓住时机加大教育布局的结构调整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重建的质量和效益,决不能让重建的基础教育设施成为低水平、低层次复原和翻建。
  代表们建议,国家和省上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扶持和协调力度,多方争取,督促对口援建资金尽快落实到位,保证恢复重建任务如期顺利完成;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减免灾区县级财政的配套资金,提高边远山区寄宿生的补助标准,确保灾后重建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驻灾区,帮助灾区解决恢复重建的技术难题,加快灾区农村中小学恢复重建步伐,力争把灾区每所学校都建成质量一流的学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