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把2600万陇原儿女的声音带到北京去

稿件来源:在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我省扶贫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41

     2009212,己丑年农历正月十八。
  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南河乡北部6公里处的脚力铺村。大门两旁鲜红的对联、屋檐下鲜红的灯笼,春节的气息依然很浓。有的村民在忙着整修房屋,也有性急的村民已在初步解冻的田地里开始施肥。
  村民王克仕家,三间砖房整齐干净,厨房里有沼气灶,院子里有太阳灶,去年新建的圈舍里几头小猪在欢叫。
  下午两点,站在王克仕家的客房前,一拨客人向他详细询问着2008年他家的变化和收入情况。
  这些客人是前来视察扶贫开发情况的全国人大代表。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通知要求,21216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在甘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张景辉、王庆粉、毕红珍、刘大江、冯海荣、苏岁佩等赴陇南市宕昌县、天水市清水县,在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办公室主任朱红和省扶贫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斌的陪同下,实地视察了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
  
  扶贫开发是最大的民生工作
  
  脚力铺村是代表视察的第一站。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视察组一行来到了这里。
  走出王克仕家,沿去年新修的长1840的水泥村道前行不远,来到了村民活动中心大院。
  漂亮的两层小楼内,村委会办公室、党员活动室、计划生育服务所、农家书屋、村养猪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乒乓球室一应俱全。楼前的大院里,有一副篮球架。围绕院子是一圈花坛,低矮的花坛护栏成了村民休息聊天的凳子,村民坐在花坛边上聊天,几名幼童在花坛边玩耍嬉闹。
  脚力铺村的这些设施都是2008年建成的。村里的巨大变化,得益于2008年宕昌县将该村确定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试点村。
  站在村民活动中心的大院里,代表们听取乡、村干部的详细介绍,看着村里一年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倍感欣慰。
  离开脚力村,代表们又来到寺卜寨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寺卜寨村有农户155户村民649人,原村庄在7里之外的后山。2008年,宕昌县把该村列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对该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旨在把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进行同步改善,村民整体搬迁后的旧村将被改造成集约化养殖小区。
  靠近公路的第一院房子是村民高海德的新家。
  高海德家的新房共花去了70000元。政府补助35000元,高海德种药材5亩收入10000元,爱人出外打工收入5000元,从银行贷款20000元,完成了新房的建设。
  站在自家新房前,高海德这位35岁的农民很自豪,一再对代表们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他对代表们掐指算着自家的收入和变化,但也对20000元银行贷款的还款计划表示出了担忧,最近药材降价很厉害,开春后继续种药材还贷款的计划很有可能要落空
  近年来,党和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扶贫工作进入开发扶贫和救助扶贫两轮驱动的新阶段,呈现出专项资金计划扶贫、惠农政策扶贫、社会各界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的新局面。甘肃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全省的扶贫开发工作,在全省《实施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中,以及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要把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把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建设、连片开发项目试点和新农村建设试点有机结合起来,把实施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与地震灾后重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合力推进,把扶贫开发当做一项最大的民生工作。
  脚力铺村和寺卜寨村的变化就来自于2008年宕昌县开始实施的南河乡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区项目,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整合各方资金和项目,对以南河乡为中心的农村进行合理建设和推进,最终达到整体脱贫致富的目标,进而带动全县扶贫开发进程。宕昌县委书记王先民告诉代表,全县所有涉及扶贫开发的项目,都要在这里进行布点试验,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向全县推广。


  扶贫开发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按照宕昌县制定的南河乡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区的发展规划,从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宕昌县将整合各方项目和资金,握紧拳头,合理出击,从根本上改变南河乡的贫困面貌,并为全县寻找扶贫开发的切入点和有效模式,进而带动全县扶贫开发的进程。
  项目仅实施一年,横贯南河乡的南腊公路、南川小城镇建设等,都已渐现雏形,让代表们看到了希望。
  而在视察组随后赶到的天水市清水县,则让代表们看到了更加明显的效果。
  215一大早,视察组来到了距清水县城3.5公里的永清镇苏 村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记者注意到,新建的民居,每户的大门门楣上都有彩色瓷砖砌成的四个大字幸福之家
  幸福之家,在这里已不仅仅是希望,而是一种心情的具体表达。
  在村支书苏联科家的客厅里,三面墙壁上挂满的书法字画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和羡慕。苏联科和他的爱人杨连香遭到了代表的分割包围。代表们围着他们,详细了解着苏 村的发展变化情况。
  毕红珍代表,来自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白庙村的农民。她家养牛、办超市、代办移动通讯业务,收入颇丰。但她看到苏 村的发展情况,依然羡慕不已。长期从事农村工作的庆阳市农牧局畜牧兽医科副科长王庆粉代表,看到这里的变化和发展,也很感慨。
  2007年以来,苏 村以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扶贫开发项目、三清五改为主要内容的旧村改造项目、农村能源项目为依托,抢抓机遇,重点突破,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通过扶贫项目扶持发展产业,全村共建塑料大棚240座,香菇大棚25座,栽植核桃2000亩、苹果1000亩。
  而在清水县草川铺乡火石村,也让代表们看到了扶贫开发的巨大动力。
  乍暖还寒的时节,路边的田里,村民们已在栽种核桃树苗。村民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给树苗铺上了保墒的塑料薄膜,还用塑料薄膜把树苗的枝干也包了起来,进行保暖。村民们告诉代表,长大成才后的核桃树,每棵树每年收入1000多元呢。
  按照清水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扶贫开发规划,近年来清水县把全县分成了西部林果抓苹果、养殖抓养鸡,东南部林果抓核桃、养殖抓养牛,北部林果抓核桃、养殖抓养羊,中部川区抓蔬菜、抓加工的扶贫开发产业布局。同时,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与支柱产业培育紧密结合,力所能及地解决贫困村基础落后、产业滞后的问题,夯实扶贫开发的基础。正如清水县委书记雷鸣对代表们所言,扶贫先扶志,只有采取办法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变要我富我要富,扶贫开发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火石村就得益于县上2007年率先启动实施的南部山区整流域综合开发项目。
  扶贫整村推进项目、交通水利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灾后重建项目、核桃栽植项目、规模养牛项目等项目的综合实施,让火石村151677名村民不仅得到了实惠,壮大了发展基础,而且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十足。
  在村民邱永平家,邱永平和他的爱人拿出明白卡,向代表们介绍各种项目的实施情况。在村民张虎林家,他指着自家的电动铡草机对代表们说,去年,政府补助给他家3000元,2000元买了两头牛,1000元改造了牛舍,这种铡草机村里家家几乎都有,喂牛不用人工铡草了
  村道边上有个标语牌,上书宁在苦中干,不在苦中熬。陪同视察的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红和代表们又一次感慨:,带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貌啊!
  但清水县委书记雷鸣给代表们的一组数字却让代表们的心情再次沉重了起来。雷鸣告诉代表,清水县扶贫开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困难和问题仍然很大。目前,全县尚有贫困人口6.18万人,贫困面为21%。如果按照国家提高后的新标准测算,全县贫困人口将达到12.1万人,贫困面上升到41.2%


  扶贫开发进程亟待提速
  
  雷鸣还给了代表另一组数字:尽管国家扶贫投入逐年在加大,但与贫困程度相比,依然严重不足。仅从整村推进项目的覆盖情况看,清水县目前只有56个贫困村实施了该项目,仅占全县214个贫困村的26%
  雷鸣说,近两年,省、市每年安排清水县整村推进项目村不足10个,2009年仅安排了8个,与全县尚未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的158个贫困村相比,数量太少。
  清水县的困境在宕昌也存在,甚至更为形势严峻。
  宕昌县委书记王先民告诉代表,宕昌县共有326个扶贫工作重点村,目前尚有254个村未实施整村推进。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的要求,宕昌县每年需要实施20个以上的整村推进项目,才能使贫困村实现整村推进全覆盖。但目前每年只能安排10多个整村推进项目,远远不能满足扶贫开发的需要。
  王先民还告诉代表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目的在于整合资金,整体推进扶贫开发。但由于资金有限,每个村只投入60100万元,实质上扶贫资金仍然撒了胡椒面,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应。
  清水县和宕昌县的贫困数字在甘肃来说不是特例。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给代表的汇报材料显示,根据新的扶贫标准,我省确定的贫困人口为756万人,贫困面达到37%
  代表的到来,得到了各地领导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把我们的呼声带到省上去,带到北京去,带到全国人代会上去。
  213日上午,视察组来到了宕昌县城关镇乔家村。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该村70户人家中有56户受灾,其中39户房屋倒塌,17户人家房屋成为危房。灾情发生后,该村被列为就地维修重建重点村。2008102056户受灾群众全部迁入新居,成为陇南市第一个完成灾后重建的村庄。
  视察组乘坐的车刚到村口,村民们就自发地燃放起了鞭炮。他们在用这种方式向代表们报喜,向党和政府报喜。
  在村民崔向荣老人的家里,沟边一座茅草房,对面一间土坯房,旁边一顶救灾帐篷,帐篷旁边是他家新建的三间砖瓦房。
  崔向荣和村民们请代表多拍些照片,把他们的新居变化带给党中央。
  离开乔家村,在去宕昌县著名的风景区官鹅沟必经的路上,县上同志停车向代表们介绍,宕昌县是著名的药乡,有种植药材的历史,县上想利用附近200亩的药材种植面积和100亩的闲置土地建成官鹅沟中药材科技示范园,提升官鹅沟景区的品位,让游客来看山水的同时,也了解中药材科技。
  听着县上同志的介绍,看着手中的项目建议书,代表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陪同视察的省扶贫办副主任刘斌。刘斌仔细翻阅着建议书,表示回去后将进行研究论证。听到刘斌的回答,代表们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听,代表们手中的笔记本和照相机一路上忙着记录。
  在与市、县同志座谈时,会场里的麦克风在视察组成员的手中争相传递。
  王庆粉代表继2008年视察陇南灾区农村中小学重建工作以后,这是第二次前往陇南市进行视察。有陪同的同志对代表们说,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陇南视察灾情时曾感慨,没想到陇南的贫穷比灾情更严重。听到此话,她表示深有同感。她说,党的惠农政策是普惠政策,但陇南人民需要更多的实惠。她建议,实施整村推进,尤其易地搬迁后,农民住进了新房子,住进了新村子,但不能再继续做旧农民,要继续加大扶贫开发的资金投入,发展好后续扶贫产业,增强农民的自我造血能力,真正让农民摆脱贫困。
  毕红珍代表则一路提出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品种改良问题、技术指导问题、产销结合问题等,请当地的领导思考和回答。
  冯海荣和苏岁佩,这两位分别来自酒钢公司和华亭煤业公司的代表,则有着不同的视觉出发点。冯海荣特别提出,在发展后续扶贫产业时,要注意引导和教育农民注重绿色生产和标准化生产,增加农民的收入。苏岁佩则建议,清水和宕昌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要积极改善交通状况,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富县富民。
  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协会会长刘大江代表则建议在继续发扬领导班子苦抓、群众苦干、社会苦帮的三苦精神的同时,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带动农业和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
  张景辉代表是天水市委书记,他要求,市、县各级要认真消化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树立长期扶贫攻坚思想,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利用好国家的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在字上下功夫,在字上下功夫,在整合上下功夫。
  5天的时间,也许很匆忙,但那一片鞭炮声、那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睛定会走进3月将要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