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怎样去畅通民意渠道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4:51

   乔志峰在《半月谈》撰文说,广东廉江设重奖鼓励市民举报行政机关闲懒散行为,目的是治理机关干部不作为问题。举报的内容包括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炒股、玩扑克、打麻将等。根据所定规则,举报者最高可获1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他说,这些年来,花钱买意见的行业和单位为数不少。不平则鸣,碰上不平之事提提意见、发发牢骚乃至愤而举报,是人们的正常反应。然而,民意渠道的畅通要靠奖金来刺激,这就说明渠道出了某种问题。
  其一,人们对许多不正之风和不良现象习以为常了。国家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电脑,老百姓进机关办事看人脸色,甚至还要意思意思,这种事司空见惯,见怪不怪,那么多人都忍了,我又何苦多嘴?
  其二,部门工作拖拉,官员作风扯皮。以往愿意提意见反映问题的人还是不少的。可后来人们发现,别说提意见了,哪怕是逐级举报问题也不一定能够及时解决。例如,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梅园大街一起噪音扰民事件,群众投诉过38次,长期得不到处理。最后,还是市长动气怒斥才得到解决。费这么大劲,谁还愿意说呢?
  其三,怕遭打击报复。群众之所以提意见或者举报,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可偏偏有官员认为这是在挑刺和给难堪,因而予以打击报复。某加油站向上级举报电管所存在电霸作风,很快便被掐断电源。如此立竿见影,谁还敢轻易举报?举报搞不好就会引火烧身,谁还愿意多嘴?
  凡此种种,使群众不愿提意见、不敢随意举报。他们碰上不平之事或有了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只好三缄其口。等到某些单位醒悟过来,想听听群众的意见时,群众已经有些麻木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花钱买意见、花钱买举报这个本不是办法的办法出了台。试想,如果每个单位、每个行业、每位领导都能转变作风,闻过则喜、闻过即改,那么即使不去花钱买,群众也会积极建言献策。群众要的是顺心如意,并不稀罕奖励的那俩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