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政府应加大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的投入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5:04

 


杨英杰在200939《学习时报》撰文认为,就我国当前发展现状来说,经济危机的冲击既表现为当前的失业率上升、收入下滑,又更深刻地表现为居民对前景的担忧。
  他说,应对危机,加大政府投资确为必要,而且数万亿甚至数十万亿的天量投资,所解决的应不仅仅是当前的问题,更要为今后长期的发展奠定必需的基础。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物质资本投入十分必要,但就国情来讲,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更是亟待加大投入。应对危机的关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正在于此。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支撑其成为一个大国的重要保障,里外有三层,最外层的是物质储备,中间层为人力储备,内核为文化储备。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的增加不仅能增加现实的需求,能在很大程度上稳定居民的收入预期,进而提升其未来边际消费倾向,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我们今后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必需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储备。内需不足,不是商品不足,而是收入不足;收入不足,归根结底,是对创造物质财富的人的投入不足所致。
  他说,钱投下去肯定会有产出,但关键是通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渠道提升的人力储备的增加。这是信心和信念的来源,也是节约制度成本的市场经济所必需的信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