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替谁说话与替谁算账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5:14

苏文洋在2009625出版的《北京晚报》撰文说,斥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管闲事,并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日前已被组织部门要求停止工作,接受调查。
  日前,郑州市委组织部一名干部对记者说,他个人认为,逯军此言属于个人言行,只能代表个人,组织部也管不了,国家也是规定言论自由。目前的结果证明,组织比个人英明、伟大,组织部干部的个人认为终究是个人认为,而不是组织认为;逯军的个人言行终究不是一般的个人言论,组织部不但要管他的个人言行,还要让他停职,等待调查后的处理。
  他说,仅仅为这么两句真话,我估计组织也就是思想教育从严,组织处理从宽,写个检讨道个歉,或是官复原职,或是异地上岗。那么多前车之鉴明摆在那里,还不都是避过风头,外甥打灯笼——照旧(舅)。除非是发现与开发商勾结,有重大经济问题,另当别论。
  逯副局长这些天肯定会心神不宁。一不留神说了句真话,尽管是不正确的话,怎么就停职了?他可能想不通,怎么他替党说话会招来各方猛批,苏文洋天天替党说话就很少挨批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替谁说话的问题,有的人替党说话,有的人替老百姓说话,有的人替富人说话,有的人替自己说话。宪法赋予言论自由的权利,替谁说话都可以,问题是你不能挂羊头卖狗肉,以准备替党说话为名,实际上是为在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违规建设别墅的开发商说话,这种指鹿为马的行径,自然会引起公愤,组织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逯副局长所谓替党说话,实际上是把开发商干的坏事栽赃在党的身上,给党抹黑,丑化党的形象,离间群众与党的关系。我们党内确有一些不符合共产党员称号的人,假借党的名义或国家的名义,谋一己之私和利益集团的私利。逯副局长这回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引无数板砖砸破头,也在情理之中。
  他说,比较而言,财政部的官员在替谁说话上就很有政治水平。财政部网站公布了个人所得税课题研究组最新撰写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中说,1994年新税制实行以来,个人所得税征收从73亿元增加到去年3722亿元,工薪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约为50%左右。1980年开征时,起征点为800元,那时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300元左右吧。现在起征点2000元,人均年收入30000元左右吧。显然,那个时候是给富人订的标准,99%的工薪阶层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如今的标准,则是把大多数工薪阶层都包括进来。社会各界人士一再呼吁提高起征点,报告居然说,如果目前大幅提高起征点,受惠多的也是高收入者,中等收入者得益少。个人所得税征收的收入主要用于补助弱势群体等,起征点(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后,困难群体和低收入者反而成为利益受到影响的主要群体。言外之意,起征点越低,弱势群体受益越大。还依据现行税率算了一笔账。你看,这是多么典型的替老百姓说话,拿了你的钱,还让你高兴。话是说得漂亮,账却算得有问题。把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8000元,连带调整一下累进制的税率,同样可以达到向富人多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目的,同样可以达到不让困难群体和低收入者的利益受到影响的目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中等收入人群增加,缩小贫富差距,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稳定社会,保障民生。看来,替谁说话固然重要,替谁办事更重要。财政部门现在最缺的不是替谁说话的人,而是一个替谁算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