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探索及历程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5:18

肖光荣在《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第2期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探索及历程可概括为:从充分利用沿海,实现均衡布局优先发展沿海,实现共同富裕,再到坚持协调发展,缩小地区差距
  他说,沿海优先发展的非均衡发展观体现了对均衡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它把非均衡发展放在首位,追求更高层次的协调发展——共同富裕,促进了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国民经济的宏观效益,增强了综合国力。
  他说,以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战略为主要内容的协调发展观是对非均衡发展观的又一次突破,它不是通过计划体制来实现,而是以社会主义市场机制作为基本手段,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实现东、中、西部多赢,实现共同富裕,是在更高层次上的超越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演进,表明中共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其探索经验可总结为:一是在生产力布局、资源配置、发展重点、政策步骤等战略确定上要精心研究、实事求是、科学统筹。二是必须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三是必须处理好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四是要把社会全面发展放在重要地位,实现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五是要加强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