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麦田的守护者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24

——记正宁县西坡乡人大代表杨志华


看见老杨代表了吗?我想种5亩小麦,不知道下什么良种,想向他咨询一下。
  你知道老杨代表在哪里吗?我家的麦田叶子发黄,想请他诊断一下。

  
……
  老杨代表名叫杨志华,是甘肃省正宁县西坡乡人大代表,也是正宁县有名的先进科技示范户。从当选乡人大代表那天起,杨志华就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斗在小麦优质高产示范推广第一线,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村民找到了一条适宜当地小麦生长的科学种粮新路子。


  倾听民声: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宋畔村经济结构单一,农民一直以种植小麦为主。2005年初,杨志华在联系选民活动中了解到,当地小麦种植规模上去了,但由于农民科学种田水平不高,良种普及率低,导致小麦产量低、品质差,农民增产不增收。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杨志华提出了《关于在宋畔村开展科技入户培训工程,全面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的建议》。乡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于20057月正式下发了《关于在宋畔村开展小麦高产科技示范活动的实施意见》,连续5年在宋畔村开展以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全面提高小麦生产水平的专项攻关行动,每年为农民举办培训班10余场,培训农民1200人次。


  为民代言:建立小麦试验田


  农民科技种田的水平提高了,可小麦优良品种少,多数农民秋播下种的依然是土品种2007年,杨志华又提出了《在宋畔村建立小麦试验田,多方引进优质高产小麦良种的建议》。这条建议很快被乡政府采纳。乡政府列出专项资金,逐年为该村引进示范推广小麦高产新品种苏引10冬丰一号“9086”等优质农作物新品种18个,并多方协调,得到县农技中心的支持,当年在该村开辟小麦试验田312亩,核心示范田191.3亩,辐射全村种植小麦2821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91%。据县农技中心实地测产,该村2008年种植的冬小麦平均亩产313公斤,分别比全乡平均亩产284.6公斤和全县平均亩产246.1公斤增产10%和27.4%。


  发挥代表作用:掀起抗旱自救热潮


  2007年夏季,正宁县一直干旱少雨,持续旱情使正宁县小秋作物难以下种,小麦生长受到严重影响。为了确保粮食增产稳产,杨志华联系本村另外5名人大代表深入受旱灾影响严重的农田和农户家中,详细察看春播小麦长势,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很快,杨志华向乡政府提出了3条建议:成立由乡党委、乡政府组织的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抗旱救灾工作;针对水源不足的现实,引导群众采取泵抽、机运、畜驮、人挑等多种方法,为久旱的田地浇水保苗;加强水利工程的管理力度,维修两眼机井,努力把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建议得到了乡政府的高度重视。乡政府先后投资5万多元维修水利工程12处,维修灌溉渠道4公里,投入灌溉设备5台,完成灌溉面积1.4万亩。


  履行代表职责:科学管理麦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科技示范户,杨志华每年都围绕全县小麦、玉米、蔬菜等大田作物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管理进行逐块调查,了解施肥水平、田间长势及病虫草鼠害发生发展情况,然后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服务。2009年春季,大部分麦田个体生长健壮,部分旺长和啃青麦田有脱肥现象,杨志华向乡人大提出了《关于加强对小麦春季管理的建议》。乡政府3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对全乡小麦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群众发放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南》和小麦返青期、小拔节期、开花灌浆期管理技术要领,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
  杨志华践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得到了选民的赞许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05年,他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先进科技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