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要让困难百姓感受到温暖

稿件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机关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28

——记兰州市第十四届、城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旭华


  像他这样扶贫济困的人大代表,我是第一次见。作为人大代表,他不仅建立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解决了群众的难心事儿,给大伙送去了温暖,还为社区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兰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方知春称赞的人大代表,正是兰州市第十四届、城关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王旭华。
  自200612月当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后,王旭华在立足本职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以真心实意为民办事为宗旨,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表的承诺。  


心系民生  争做民意代言人


  既然群众把我选了出来,为了这份信任,我就要为群众多办几件好事,这样才对得起人大代表的称号。自当选代表之日起,王旭华便把兰山村社区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2007年,王旭华在和选民交流时,年逾古稀的刘方生大爷向他提起行路难的问题,显得十分无奈:十几岁出门挑水因为路不好走,摔了一跤,落下个疤;没想到70多岁了又在同一个地方摔了跟头。这路什么时候才能平顺啊?刘大爷的一番话形象地描述了兰山村社区所处地段道路难行的现状。为了帮助群众尽快解决出行难题,王旭华走遍了兰山村社区的所有小街巷,认真倾听居民的反映,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维修改造红泥沟马路、自强沟街巷、兰山村小巷、方家庄街巷的建议》。建议引起了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从20078月开始,区政府利用3年时间分别对红泥沟马路、自强沟街巷、兰山村小巷、方家庄街巷进行了彻底维修建设。目前,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看到曾经难走的街巷已被平整的路面取代,兰山村社区居民十分欣慰,大家给王旭华送来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锦旗。刘方生大爷更是激动地说:从小在这儿长大,盼了一辈子,家门前的路终于好走了!
  兰山村社区地处城关区南山脚下,东起红泥沟,西与西北民族大学相接,南邻南山索道,北靠战备公路(五泉南路)。辖区依山,呈狭长地带,面积约0.3平方公里。社区有居民9400多人,其中3000人为非常住户,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地域差异,这里的自然环境、居民分布状况相对较差。流动人口多,无业人员多,低保户多,吸毒戒断人员多,下岗人员多,民生问题十分突出,多集中在路灯、公厕、用水、路面等方面。

  2007年,王旭华参加代表下访直通车活动和群众座谈,有不少群众对兰山村社区辖区内没有路灯的情况表示担忧。
  辖区内没有路灯,恶性治安案件时常发生,我们晚上根本不敢外出……”
  有时因为太晚不得不打车回家,可司机一听在兰山村社区,都不愿意载我们
……”
  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顾家挣钱都来不及,还要担心周围的安全问题
……”
  为了尽快消除大家的顾虑,王旭华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分别提出了《关于在红泥沟马路安装路灯的建议》。相关单位短期内就为社区安装了符合规格的路灯。

  自从安装了路灯,打车不上来的现象减少了,恶性治安事件发案率降低了,现在群众能正常出行。个别沿街房屋还开了小卖部,得到了合理利用,社区治安明显好转。方知春说。
  当代表3年多来,王旭华还多次围绕居民饮用水质不达标、公厕改建、垃圾场改造等问题,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将自来水管网延伸至五泉山周边两山地带的建议》、《关于将方家庄11号旱厕和红泥沟164号旱厕改建成水冲式公厕的建议》、《关于将五泉山公园票房后垃圾场改造成下沉式垃圾收集站的建议》。


扶贫济困  给困难群众送温暖


  身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做群众的代言人,还要做关心群众疾苦的贴心人。王旭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困难、弱势群体的生活,一直是王旭华的牵挂。李金龙是原水泵厂职工,2006年底查出患有尿毒症。王旭华慰问贫困户时得知该情况后,当即给李金龙一家人留下了2000元钱,并要求李金龙及时入院接受治疗。之后半年,王旭华不论在兰州还是身处外地,都不忘为李金龙买药,让社区工作人员按时探病,并多次为李金龙垫付药费。半年时间不算长,但是王旭华的关切给李金龙一家人带去了希望和温暖。李金龙去世后,王旭华依然惦记着李金龙的父母,逢年过节就会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
  兰山村社区特困五保户、独居老人陈志明生活困难,连基本的家电都没有。王旭华知晓后,第一时间为老人购置了一台29寸彩电;知道小区特困户端午节吃不上粽子、中秋节吃不上月饼,从2007年开始,王旭华年年从上海订购上百份月饼送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为了能让社区特困户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每逢春节前,王旭华都会及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王代表是位善良的企业家,他对社区群众十分慷慨,2006年至今,光是给社区贫困户、残困户捐款捐物,就多达30万元。目前,社区受益千余户。社区的办公用品、办公设备也是王代表为我们添置的,他为社区建设出了不少力。方知春说。
  我们就愿意选像王代表一样倾力履职、关心群众的代表。兰山村社区居民说。
  王旭华说:当人大代表是件难事,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还要克服不寻常的困难和障碍。然而,当代表又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当选民以信任的目光注视你并向你吐露心声,当民众的意见和要求能通过自己得到如实反映,当自己的建议得到采纳并落实时,我就会感到人大代表的价值得到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