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草原上的格桑花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33

——记省人大代表郎冬霞


  200712月,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丰藏族乡普通牧民郎冬霞当选甘肃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两年多来,郎冬霞始终不渝地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尽职尽责地完成人民赋予人大代表的使命。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是草原上的格桑花


  善于集民意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后,郎冬霞积极参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评议、执法检查、有关会议和代表活动。日常生活中,她主动多方接触和走访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多渠道收集群众的信息,反映选民意见,努力为选民服务。
  郎冬霞所在的珠龙关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又处在肃南县后山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牧民生活质量差。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走访牧民群众,大家一致认为传统的养羊方式只能维持低水平生活;要提高牧民的收入,必须改变传统畜牧业方式。
  知易行难。郎冬霞和丈夫商量先从自己做起,几经摸索,形成了山上繁育、山下育肥,多进快出、多产高出的产业链,并实现直接出售向屠宰出售的转变,提高了牲畜个体产出附加值。在她的带动下,该村牲畜贩运户和育肥户由2008年的2户增加到2009年的9户,这9户的人均纯收入比其他牧户高出500元,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敢于代民言


  珠龙关村是肃南县矿产资源相对富集地区。随着矿产企业的引进和矿产资源的不断开发,企业和牧民之间的草原纠纷也越来越多。两年多来,郎冬霞及时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建议等方式带到人代会上,闭会期间以人大代表直通车的方式向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使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维护了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几年来,她共提出建议20余件。与此同时,她充分利用视察、评议、执法检查和出席省、市、县人代会的机会,跟踪督办这些建议,争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快解决,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勤于办民事


  作为省人大代表,郎冬霞始终为民着想,抓住中心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岗位职责,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想方设法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作为一名女性人大代表,郎冬霞还把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在她和其他代表的共同呼吁下,今年肃南县把救助困难单身母亲、为农牧村妇女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作为2010年的10件惠民实事之一来办。
  肃南县地域辽阔,学生上学成本较高。在郎冬霞和其他人大代表的努力下,肃南县学生在2001年开始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同时,从2009年开始享受肃南县在甘肃省首创的三免两补(免学杂费、免课本费、免寄宿生住宿费,补寄宿生生活费、交通费)惠民政策,且享受这一政策的范围也由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扩大为从幼儿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基本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享受15年免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