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代表1条建议 全县交通整治30天

稿件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33

甘肃省瓜州县人大常委会在今年上半年走访代表过程中,来自渊泉镇人大代表的《关于整顿县城出租车乱停乱靠、无证无牌机动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和超速行驶行为的建议》经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办理后,引发了历时30天的全县交通安全整治热潮,县城城区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


  提建议 交通秩序亟待整治


  今年7月,瓜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中走访人大代表,向他们通报政情、征求意见建议。来到渊泉镇瓜州巷社区时,社区人大代表迫不及待地就县城出租车乱停乱靠,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行驶等行为各抒己见。
  社区人大代表在方圆近一公里的居民区服务群众、处理事务,经常看到有出租车为了载客方便,在街边随意停靠;有些机动车辆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超速行驶,给行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瓜州巷社区就曾发生过居民走在街上被机动车辆撞成重伤的事件。
  代表们就城区交通安全问题他一言、你一语地说起来:
  目前正值瓜果成熟季节,附近乡镇农民驾驶四轮拖拉机进城销售瓜果,随处停放车辆,造成交通堵塞。
  大量无证无牌摩托车上路行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私家车数量增势迅猛,瓜州大道两旁不允许停车,现有停车场不能正常使用,停车泊位太少,车辆无处停放。

  摩托车和出租车超速行驶、闯红灯、横穿人行道等违章现象时有发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
  代表们一致要求整顿县城出租车乱停乱靠,机动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行驶等行为。


  快行动 政府安排部署整治工作


  713日,瓜州县人大常委会将这次走访全县15个乡镇近130位代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整理后,经主任会议审定通过归纳为33条上报县委,同时转交县政府办理。714日,副县长朱建军召集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广电局、渊泉镇等十几个相关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全县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会议,对当前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在听取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工作汇报后,参会各部门就当前城市交通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部门职责谈了各自的意见。会议指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好坏,事关全县整体形象,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全县交通井然有序。


  见真招 全县交通整治30


  瓜州县公安局立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周密部署,调集警力30余人,从714日开始,在全县启动实施以打击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无牌行驶、报废拼装车上路行驶、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为期一个月。县公安局安排干警在城区主要十字路口、安敦路南北通道、镇风亭盘旋路等车流量较多区域蹲点,采取罚款扣留、行政拘留、执勤巡逻、拍摄追踪、电视曝光等方式进行检查处理。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后,瓜州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关注专项整治情况。721日召开的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公安局所作的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县长方学贵就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要求:要把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坚持每季度集中整治一个月,常抓不懈;要严厉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并保持集中整治高压态势,督促机动车辆办牌办证;要把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要在整治工作中严明工作纪律,对违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坚决杜绝托关系、徇私情等违纪违规行为出现,切实整治出声威,抓出实效。
  自714日交通整治专项行动开始至814日结束,交通管理部门共出动警力592人次,警车106辆次,检查各类机动车8610辆次,其中查处无证驾驶323件。当场处罚各种交通违法行为645起,处罚违法人员645人,行政拘留35人,办理摩托车驾驶证265人、五种车辆注册登记挂牌379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816日,瓜州县电视台《县长信箱》栏目就全县交通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看到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和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大有改观,代表们对办理速度和办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并希望县政府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确保车辆行驶和行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