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群众信赖的代言人——记庆阳市人大代表杨树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42

      从农村走来,从供销企业改制下岗,到经过一番努力打拼后,拥有自己成功事业的他,如今成了“名人”。他就是甘肃省庆阳市第一、第二届人大代表,环县回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树东。在近10年的履职道路上,杨树东用执行职务的一个个具体行动,有力诠释了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冷暖、情系弱势群体的情怀,充分展示了他仗义执言、为民请愿的良好形象。


  勤于调研、善提建议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就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多年来,杨树东以实际行动履行着承诺。
  对于供销系统下岗职工生活困难、养老等问题得不到保障的处境,杨树东感同身受。2003年初,庆阳市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他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尽快落实环县供销社全体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建议》。由于政策等原因,此建议一直没有得到落实,杨树东没有就此失望和放弃。为了掌握更多的实际情况,提出更翔实、更具有说服力的建议,2008年初,在庆阳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前一个多月时间里,杨树东有重点地深入环县38名供销系统退休和下岗人员家中,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家庭支出、养老保障等实际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杨树东就供销企业职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再一次提出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建议被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立为第80号A级建议,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人力专题调研后,市长亲自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讨论,形成了具体指导意见。2008年9月,市政府又专门召开全市集体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庆阳市供销系统近万人养老保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看到城区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冒着严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的身影,杨树东主动询问工人们的工资收入、家庭生活等具体情况,得知他们人均月工资只有300元后,杨树东产生了为提高环卫工人工资而呼吁的想法。在2009年召开的环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他联合其他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建议》。随后,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他又多次建议。在市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该建议得到办理落实。
  长期以来,编制短缺、经费紧张一直是困扰环县公、检、法机关的老大难问题。对此,杨树东说,基层公、检、法机关肩负护航一方经济发展、维护一方社会稳定的重大职责,既然存在着制约工作开展的具体困难,就应该多反映、多争取,想方设法努力解决。带着这样的想法,他多次深入环县公、检、法机关学习咨询,调查了解警力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具体政策规定和实际短缺情况,形成有理有据、数字明晰、情况清楚的调查报告。2010年初,有关建议提交庆阳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下半年赴环县进行现场督办。在各方面的努力下,环县公、检、法机关经费紧张问题得到了一定解决,同时,也充实了部分工作人员。
  近5年里,杨树东先后向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涉及产业建设、教育卫生、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0多条,大部分都得到了办理落实。


  热衷代表活动、认真履职的大忙人


  多年的履职经历,使杨树东对人大代表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体会,也使他对人大有了一份特殊的情谊。他常说:“人大就是家,当代表就是自己一份神圣的工作,所以,凡是与执行职务有关的会议或活动,只要有通知、有安排,我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参加。”
  去年9月,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当时杨树东恰好在西峰,并约定第二天与果品公司一位客户谈生意。接到环县人大常委会的通知后,杨树东即刻给客户打电话致歉解释,恳请对方理解并推迟洽谈日期,当天晚上便赶回环县,参加为期4天的视察活动。
  杨树东执行代表职务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近5年来,先后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调查、视察和检查活动达23次之多,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人大组织的其他重大活动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17次。在这些活动和会议过程中,他全身心投入,集中精力参与,充分听取各方面呼声,认真分析思考后,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熟悉他的人都说,杨树东是一家企业的经理,但更多的时候像专职人大代表,大家开玩笑地称他为“大忙人”。
  多年来,杨树东一心为民,认真履职,努力付出,深受群众信任,被誉为“群众信赖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