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创新履职平台 发挥主体作用——武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42

  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更是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加强沟通联系的重要渠道。近年来,甘肃省武山县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扎实推进代表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活动内容,激励和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倾听民声,为民代言,帮民解忧,为促进武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培训 提高代表素质


  代表履职能力的强弱,取决于代表整体素质的高低,而代表素质的提升,根本途径就在于不断强化对代表的培训。为此,武山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年度工作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代表培训工作。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共培训代表4期310多人次,邀请123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
  通过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会议和县、乡人大代表分片座谈会等方式,对乡镇人大主席,部分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干事进行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的培训。
  加强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的“小型”学习培训。每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委结合全县工作实际,会同各乡镇人大,下发指导各代表小组做好学习和培训工作的意见。同时,要求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围绕意见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
  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代表人事工委每年深入县、乡人大代表小组,在代表活动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代表工作常识辅导培训。
  各种形式的培训,使人大代表不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长见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抓机制 搭建履职平台


  整章建制,是做好代表工作的有力保证。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相继健全完善了有关代表工作的一系列制度。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先后制定完善了《武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武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视察办法》、《武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规定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要按比例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等活动。制定了《武山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意见、建议和批评处理办法》、《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县人大代表小组学习制度》、《县人大代表述职制度》、《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等。这些规章制度,为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打下了坚实基础。
  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小组,是组织代表活动、履行代表义务、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组织形式。武山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新当选的201名县人大代表组建为15个县人大代表活动小组、4个市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并组织各代表小组推选政策法律水平较高、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同志担任正、副组长,同时确定各乡镇人大副主席或人大干事为联络员。各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后,将本届844名乡镇人大代表组建为141个乡镇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在全县形成了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的联系网络和互动平台。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对县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提出活动安排意见,指导各乡镇人大制订本乡镇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2008年,滩歌镇县人大代表小组紧贴全镇工作重点,分别以退耕还林、小城镇建设与管理、蔬菜产业化建设等为重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提出了一批建设性意见。洛门镇人大根据辖区站、所多的实际,组织代表小组采取互动的形式,对站、所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行评议,有效地促进了各站、所的服务工作。


  抓载体 增强活动成效


  组织代表开展各种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履行代表职责的基本途径。5年来,武山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各类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74次,参与的省人大代表24人次、市人大代表112人次、县人大代表356人次。
  2007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参与的市、县人大代表深入网吧,了解实情,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敢于直言,常委会会议首次否决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对促进整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9年,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小组工作安排意见中,提出了“七个一”的主题活动内容,即:密切联系选民征求一次意见,反映选民意见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向选区内的困难户献一份爱心,结合“五五”普法教育搞一次法制宣传,为选民办一件力所能及的实事,在代表小组内交流一次履行职责的体会,向选区选民进行一次述职。安排意见下发后,各乡镇人大积极创建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工作的改进和民生实事的解决。
  四门镇人大不断探索乡镇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出了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十个一”工作要求,即:扎扎实实搞一次代表培训,组织代表开展一次视察活动,开展一次执法检查,评议一次站所工作,组织代表进行一次述职,对代表建议做一次满意的答复,帮助政府解决一个热点问题,开展一次细致的调查研究,普遍走访一次代表,树立一个先进代表典型。围绕校舍危房改造、公路建设、镇区规划、山林防火、救灾物资发放、退耕还林款兑现等十项镇政府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组织镇人大代表分片督查3次,召开代表座谈会4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36条,督促镇政府协调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受到群众普遍好评。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推广了四门镇人大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2007年,鸳鸯镇人大积极开展“三带头”活动,即:人大代表要成为致富带头人、科技带头人、巾帼带头人,要求人大代表“十到户”,即: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人大的决议决定宣传到户、普法教育到户、科技宣传到户、调解民事纠纷到户、征求群众意见到户、向选民汇报工作到户、协助政府推动工作到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到户、帮贫致富到户、稳定工作到户,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推动政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