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人大代表当“三员”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48

  本报讯 甘肃省临泽县鸭暖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特殊职能,积极探索推进全乡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村务社务公开、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办法、新举措,聘请县、乡两级19名人大代表充当“三员”,努力促进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聘请无职人大代表担任村务政务监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聘请无职人大代表对各村的村务、财务情况,特别是对村上重点项目建设、群众“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推选“四议两公开”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提高村级政务财务阳光透明程度。
  聘请无职人大代表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聘请无职人大代表积极配合调解组织,对身边发生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和思想说服教育工作,稳定群众情绪,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同时,乡上对参与调解并取得案结事了效果的人大代表,按照“个案补贴”的相关规定,给予一定补偿,提高聘请人员的积极性。
  聘请无职人大代表担任信访工作信息员。结合人大代表置身人民群众当中,易于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的实际,聘请无职人大代表深入了解和掌握群众意愿,及时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以及可能引发群体上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向各级组织反映报告,以便乡村两级组织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能及时化解。同时,组织聘请的人大代表定期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信访条例,教育疏导群众依法诉求、依法办事,促使群众信访问题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