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情系民生提建议 胸怀大局求发展——记庄浪县人大代表何克文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52

   在甘肃省庄浪县这个“瓜果之乡”的甜美土地上,一个果农熟悉的身影长年累月在山川果园里穿梭,黑里透红的脸庞始终带着宽厚的笑意,朴素的衣着让人看不出他是果农还是商贩,更不会把他与领导联系在一起。他就是庄浪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何克文。


  反复建议 让苹果业成为农民增收主渠道


  2007年1月,时任庄浪县南湖镇党委书记的何克文,向庄浪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南湖镇等川区乡镇发展苹果产业的建议》。庄浪县由此确定了“果品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每年新建优质红富士幼园5万亩,力争三年起步,五年见效”的战略思路。
  天作之合,2008年3月,何克文调任庄浪县林(果)业局局长。15年乡镇工作经历,何克文始终思考和反复实践一个主题——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这个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加快果品产业发展是增加农民收入最有效的途径。但庄浪县果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始终小打小闹,至2007年底产量6.3万吨,人均果品产业收入仅占纯收入的11%。规模小、产量低、品质优化跟不上;一些苹果适生区乡镇干部和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发展果品产业动作不大,力度不够,等待观望。这些因素,影响了果品产业大发展。
  庄浪果品产业的突破口在哪里?何克文跑遍全县果园重点乡镇,深入村社、农户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庄浪梯田资源优势、果业发展趋势和国内外市场形势,一个新的思路在何克文脑海中形成。他再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壮大苹果基地规模、提高果品质量、提升庄浪苹果品牌效益的建议》,并确定“扩大果园规模,强化服务职能,增加果品贮藏,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作为县林(果)业局果品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
  何克文的强烈建议,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关注。2008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县林果业发展情况调查,审议县政府专项报告时,提出了“提高发展林果业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增加科技含量、提升果品市场竞争力、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等建议。10月,县财政筹资500万元,用于新建苹果园的苗木、肥料购置和病虫害防治。之后,县人大常委会又对果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两次视察,四次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促使县政府加大果品产业开发力度,每年最少拿出500万元扶持果品产业发展,扩大果园规模,加强病虫害防治,维护果农利益,调动果农积极性。
  3年的实践探索,何克文主持编写了《庄浪县果品产业开发五年(2011~2015)规划》。规划提出,依托全国苹果适生区和百万亩梯田资源优势,瞅准果品发展一个目标,每年新扩建5万亩苹果基地,逐步实现由梯田大县向产业大县转变;到“十二五”末,力争全县果园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真正实现全县“适生区全覆盖,人均一亩园”的目标。


  培养人才 狠抓果园基础管理不放松


  受发展大思路和群众思想观念制约,庄浪县发展苹果业近30年,大致是产多少是多少、赚多少算多少,甚至停留在“人种天管”的粗放型层面。面对产量上不去、品质不优、增收有限、果农积极性不高的现状,何克文经常带领果技人员深入果园,了解果农在幼园栽植和果园管理方面的困难和要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技术、资金、销路等问题,他抽调专人帮助一个阶段,多方协调解决。然而,随着果园面积不断扩大,这种帮助显得杯水车薪。如何充实壮大果技人才队伍,给广大果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这是何克文面临的第二大难题。
  2009年,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何克文提交了《关于在全县10个果园重点乡镇培养100名果业技术干部、1000名果业技术人员和10000名果农的“十百千万”技术服务工程的建议》,并制订了实施计划。
  何克文说:“我们的宗旨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只有不断强化自身业务素质,才能更好地为果农服务。”在县林(果)业局,他大力开展业务学习和工作创新,把服务群众和创先争优相结合,有力促进了果业新技术的推广。50多名果技人员成了果农眼里的“大红人”,约请他们的果农络绎不绝。
  通过县林(果)业局集中培训,以乡镇为单位举办果园管理和果品产业发展培训班,组织果园大户赴天水、山东烟台等地考察果园管理,聘请专家深入果园现场回答解决管理难题等措施,群众对发展苹果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阳川、万泉、朱店等乡镇果农开始积极请教果技人员,自发组织赴相邻的静宁县学习果园管理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果品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
  2010年,全县苹果产量比2007年净增4.2万吨,达到10.5万吨,农民人均果品收入比2007年的195元净增401元,达到59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年果品收入10万元以上农户45户,5万元以上农户180余户,阳川、万泉、朱店等川区乡镇绝大多数农户靠种植苹果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一部分优质果品创下每公斤7.2元的历史新高。果农们一边乐滋滋地数着钞票,一边与前来中介签约的何克文打招呼,并送给他一个可爱的雅号——“苹果局长”。


  典型引路 群策群力建基地扩规模


  果产业“三年起步,五年见效”——这是一个让人敬畏的目标!然而,庄浪县林(果)业局一班人在何克文的带领下,建成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苹果示范基地”、“国家标准果园”和“国家级黄金梨标准化示范区”等国家级果品基地12万亩,使80%以上的挂果园实现了绿色化生产目标。继庄浪县“紫荆红”苹果在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果蔬展览会上荣获“中华名果”奖项后,2009年,在烟台召开的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庄浪县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模范县”称号。当年9月,全省优质果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现场会议在庄浪县召开,来自各市州的专家对庄浪果品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这其中倾注了作为人大代表的何克文多少汗水和心血!
  朱店镇杨柳村的柳万平,是一个拥有150亩果园的承包大户。说起“苹果局长”,他激动了。早在2006年,柳万平就承包经营果园,可是因为文化程度低,种植技术不得要领,管理跟不上,病虫害防治不到位,加之资金紧缺,果园粗放经营,高成本低收益使他忧心焦虑。2008年,何克文下乡调查果园管理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找到柳万平,将他定为帮扶对象,连续3年落实帮扶资金10余万元,不仅解决了资金难题,还组织县林(果)业局技术人员帮柳万平进行修剪、拉枝、定杆等标准化管理,及时解决了果园经营管理方面的困难,并将其作为大户承包典型加以推广,带动全县200多人承包经营果园1.2万亩。2010年秋季,一部分进入盛果期的果园亩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望着堆积如山的红彤彤的苹果,“苹果局长”那黑里透红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多方奔走 树品牌拓展市场创效益


  果农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苹果种植规模扩大了,产量提高了。让庄浪苹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是何克文奋斗的又一目标。他通过各种优惠措施,吸纳民间资本,兴办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努力促进果品产业升级,在全县基本形成了产、贮、销一条龙的经营格局。何克文目光瞄准国际高端市场,2010年,建成万吨以上气调果库两处,累计注册出境水果基地1.5万亩,认证出口企业2家,为发展果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县林(果)业局先后多次组团参加上海、深圳、烟台等地举办的大型果品展览展示推介会,提升“平凉金果”庄浪苹果的知名度,扩大“庄浪紫荆红”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庄浪果品已畅销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俄罗斯和东南亚多个国家。
  梅花香自苦寒来。随着“庄浪紫荆红”享誉全国,“苹果局长”的美名也叫得响当当了,但何克文并不满足。把庄浪建成全国知名的优质苹果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让庄浪苹果走向国际市场,使庄浪果农人均果品收入在现有基础上增长4倍,达到2000元以上,是他作为县林(果)业局局长的任期目标,更是他作为人大代表对果农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