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人大代表,他当之无愧——记庆阳市人大代表刘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7:57

  52岁的刘刚是甘肃省环县环城镇北郭塬村党支部书记,2006年当选庆阳市人大代表。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刘刚通过多种方式走访联系群众,征求他们对党和政府制定实施各项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认真倾听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呼声,并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一条条、一件件地记录下来,条分缕析,认真研究,按照事情的轻重难易,分门别类及时归纳整理,将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的现实利益问题带到人代会上。5年间,他先后提出关于交通、教育、城建和民生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余条,都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给予认真办理和答复。
  环县是贫困县,长期以来,村干部工资待遇每年只有2300元,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个别干部甚至在落实惠农政策上打折扣、谋私利,导致干群矛盾突出。面对实际情况,在2007年召开的庆阳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刘刚代表领衔提出《关于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的建议》,得到大会的采纳,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村干部工资逐年提高,目前已提高到每年人均6000元,有力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从2006年开始,庆阳市进行教育布局调整,撤并后的乡村学校学生大量进城,县城大部分中小学校生源饱和,负担过大,最大班额达到75人以上,给学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群众反映强烈。刘刚主动深入县城几所中小学校调查了解情况,征求学校和群众意见,并在市、县人代会和他参加的其他有关会议上多次提建议,呼吁在县城尽快新建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面对广大群众的呼声,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认真办理,通过各有关方面的一致努力,县城先后新建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并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开始招生,县城学校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进城学生的就学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刘刚不但善做调查、勤于思考,提出有见地、质量高的意见和建议,而且非常重视闭会期间的其他代表活动,积极主动参加省、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具体活动,提建议,讲真话。几年来,他先后参加《甘肃省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食品安全法》等执法检查活动5次,参加看守所监管工作、县城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视察活动10多次。刘刚说:“只有参加这些活动,我才有平台执行代表职务,才有机会反映民意、为民代言。”平时,他充分利用身在基层的优势,主动接触群众,了解掌握情况,收集民意民愿,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2010年底,在参加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县城管理情况的视察活动中,他提前走街串巷,并结合平日目睹的实际情况,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要切实加大对城区出租车抢道抢行、任意掉头的管制处罚力度”,“加强对街道礼炮燃放和音响的管理,减少城区噪音污染”等具体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采纳并形成审议意见及时转交县政府办理,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刘刚的努力和付出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说:是他把我们的心声反映给政府,是他带领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