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八要访”+“社情民意站”+“四参与”=“三位一体”&mdash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8:01

  代表小组活动是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组织形式。如何保证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天水市秦州区七里墩街道代表小组有他们别具一格的办法。
  天水市秦州区七里墩街道代表小组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3名,在代表小组成立之初,他们就建立起了“八要访”制度,即: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对缺勤的代表需补课要访;代表生病住院要访;代表执行职务遇到困难要访;代表对小组活动有意见、建议的要访;代表在工作中取得成绩要访;代表调离本区域的要访;代表家庭有重大事件要访;代表在本单位工作中遇到困难要访。
  七里墩街道代表小组组长、街道党工委书记秦毅敏告诉记者,每逢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他都要带领部分代表小组成员登门入户对其他代表进行回访,既表达节日的问候,同时也对未能及时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代表“补课”,这不仅交流了代表之间的感情,也使个别未能及时参见小组活动的代表感到有点不好意思。
  “八要访”制度的坚持,不仅是有效增进代表之间感情的手段,也是一种“温馨纪律”。秦州区人大代表史爱翠对此很有感慨:“‘八要访’制度的坚持,使大家感到代表小组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让人时刻感到温暖的大家庭。各位代表也不再是各行其是的个体,而更像血脉相通的一家人。”
  在坚持“温馨纪律”的同时,七里墩街道代表小组在各社区建立了“社情民意站”。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根据代表居住区域,确定2至3名人大代表联系一个“社情民意站”,在各社区设立专栏,公布代表姓名、单位、联系电话及代表履职情况。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驻站代表下社区与选民零距离接触,倾听选民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对孤寡老人或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代表坚持深入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所思所想,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个社区还确定一名“社情民意联络员”,负责梳理归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整理收集选民的意见建议,定期不定期向代表反馈。选民既可直接打电话向代表反映问题,也可通过“社情民意站”,由社区“社情民意联络员”向代表反馈,还可在代表下社区时与代表面对面反映情况。几年来,“社情民意站”共收集选民意见建议30余条,许多意见建议通过代表小组成员在人代会上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得到较好解决。
  七里墩街道厂矿企业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城乡接合部多。针对辖区的特点,为了拓宽代表小组活动的范围,有效推动街道社区的工作,七里墩街道还坚持了“四参与”,即年初街道党工委研究街道全年工作计划时代表小组成员必须参与,平时研究各种重要工作时代表小组成员必须参与,对群众反映的“低保”问题代表小组成员必须参与,年终街道办事处检查考核社区工作时代表小组成员必须参与。
  秦毅敏告诉记者,拉近代表感情,打造履职平台,保证代表知情、参与、监督,这不仅保证了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更是形成了街道党工委、人大代表小组、办事处“三位一体”相互协作,共同配合的良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