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华池:发挥代表作用 夯实工作基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8:13

□ 本报通讯员 慕万琛


  换届以来,甘肃省华池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按照代表法规定,注重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的主体作用入手,不断加强和推进人大代表工作,使华池县人大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充分代表民意、反映民情,有效地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开展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学习强素质  全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代表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代表能否更好地集中民智,代表民意,反映民情。
  2006年12月换届以来,针对新当选代表比例大、履职能力不够强的实际问题,华池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三种方式抓代表学习。
  抓集中培训。2008年5月,开展代表知识宣传月活动。其间,邀请庆阳市委党校3名副教授为16名市人大代表、144名县人大代表、15名乡镇人大主席和82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讲解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之后,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牵头,各工委、办配合,各乡镇人大负责,巡回蹲点培训乡镇人大代表678名。
  促个人自学。人大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每位代表的知识面、知识层次都不一样。因此,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主张代表在学好应知的代表知识之外,鼓励他们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学习内容,抓好自学。
  建学习平台。从2007年开始,坚持为15个乡镇的人大代表和69名基层县人大代表每周寄送一次人大报纸杂志,每月寄送一次《人大工作简讯》,每季度寄送一次《常委会工作会刊》。启发代表学习人大知识,培养他们了解外地代表履职经验、掌握常委会工作动态的自觉性和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另外,还先后5次组织51名县、乡人大代表外出培训考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抓制度建网络  逐步规范代表工作程序


  要做好代表工作,必须有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来规范。
  按照代表法和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要求,换届以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重新修订和补充完善了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办法、代表联系选民办法、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守则、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规则、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8项与代表工作息息相关的制度。
  根据这些制度和办法的规定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每年联系本级代表面不低于90%,县、乡两级代表每年至少深入原选区普遍联系选民一次,每年至少有30名市、县人大代表轮流列席常委会会议,各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每年参与县、乡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代表人数不少于30%,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率、答复率为100%,办结率在90%以上。
  华池是一个地域大县、人口小县,基层代表居住较为分散,组建代表活动小组十分必要。换届以后,按照“就地组织、便于召集、便于活动”的原则,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将省、市、县166名人大代表编为17个活动小组,并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各工委、办负责人固定联系每个活动小组。此外,15个乡镇的人大代表按村组建乡镇代表活动小组110个。代表活动小组的组建,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参加学习、相互交流、知情知政、建言献策提供了组织保障。


  抓督办促落实  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


  从实践看,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运用较多的一项职权。
  换届以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不仅重视代表在人代会上所提的议案、建议和意见,而且同样重视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的征询和办理。
  在具体工作中,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严把代表建议审查关、交办关、督办关、答复关。这样做,不仅提高了代表建议质量,而且有利于保证办理质量。特别是从2007年开始,凡是大会审查通过和常委会决定交办的代表意见建议,一律实行主任、副主任分工督办制,并每年确定5~8件重点建议现场督办落实。如代表提出的环境保护、封山禁牧、舍饲养羊、旧城改造、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沼气能源建设以及低渗透油田开发需要解决好的问题等一些事关全县发展大计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跟踪督办,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县十六届人大一至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确定办理的69件意见建议,都在法定时间内办复完毕,代表满意率达到98%。4年多来,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42件意见建议,除今年的5件尚未办理结束之外,历年的37件均在交办之日起6个月内办结,其中问题得到解决的占90%。另外,对于代表提出的供工作参考的意见建议,都在整理后以函件形式反馈到“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建议他们在工作中加以重视改进。


  抓指导勤实践  积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组织相关代表参与实践常委会工作,向代表定期通报工作动态,保障他们的知情权。
  坚持开展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两联系”活动。换届以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累计分片联系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520多人次,指导督促代表每年普遍联系一次选民,并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670余件。
  坚持开展以“访富问计、访贫问苦、访老问策”为内容的“三访”活动。几年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共走访致富代表85人、困难代表68人、老党员和老干部代表35人。除为困难代表送去慰问金外,主要是向致富能手和老干部请教到许多事关全县发展的“金点子”、“妙方子”。如走访市、县人大代表李彦龙时,他建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元城镇高沟门村舍饲养殖绒山羊的经验和做法,引起了常委会主要领导的重视。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干部担保贷款,扶持农民舍饲养殖绒山羊,使华池的畜产强县富民工程迈开了一大步。目前,全县已累计发展养羊户5178户,规模养殖场18个,羊只存栏数从2006年底的12.8万只增加到现在的18.9万只,养羊收入占到年人均纯收入的30%。
  坚持开展代表“四个一、四带头”创先争优活动。华池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人大代表每年参加一次调研,带头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或意见;学习宣传好一部法律法规,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普遍联系一次选民,带头履职,接受选民监督;为选民办一件实事,带头致富,帮困济贫。代表人事工委专门建立了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卡,每年年初分送每个代表活动小组,要求代表如实填写,年终经代表活动小组组长审核加注意见后收回备案,作为了解代表履职情况的主要依据。


  抓宣传善总结  及时报道代表履职事迹


  代表工作要做好,宣传报道少不了。换届以来,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注重构建人大宣传工作大格局,基本做到代表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报道就紧跟到哪里。在县广播电视台开办《代表风采》栏目,在《陇东报》、《人民之声报》、《人民代表报》上大力宣传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在网络媒体相互交流代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目前,宣传报道代表工作成为华池县人大宣传的重头戏,80%的宣传报道侧重于代表建议办理、代表活动开展、代表履职事迹和代表调研视察等内容。一系列宣传报道选准了角度、挖掘了深度、拓宽了广度,体现了代表工作的丰富多样,突出了代表工作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