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恪尽职守 履职为民——记张掖市人大代表白儒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8:13

□ 本报通讯员 徐恒德 李兵


  “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样才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也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呼。”这是甘肃省张掖市第二届人大代表、临泽县沙河镇镇长白儒的履职承诺。


  依法履职 情系选民架心桥


  白儒常说:“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在开会的时候履行职责,更应该随时、随地反映群众的呼声;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不仅要为群众说话、代言,更要为群众办事。”
  在担任市人大代表期间,白儒把走访选民、参加视察评议、执法检查作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切入点,多方接触和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见。近年来,他坚持每月走访群众20户以上,并做到“三必访”,即:人代会前必访、人大组织代表两联系和代表活动日必访、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时必访。
  当选市人大代表4年多以来,白儒深入辖区走访联系选民1200多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80多条,在市人代会上先后提出意见建议6条,涉及特色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绝大部分被采纳。其中,关于在312国道胜利村段立交桥增设防护栏、加大全市种子执法力度等建议已全部办结。
  在联系选民的过程中,白儒积极听取选民对全镇信访维稳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全镇维稳形势,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全面启动“平安中心户”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畅通的信访信息网络,并完成镇综治维稳中心配套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集中民智 建言献策解民忧


  担任市人大代表几年来,白儒感受最深的是:“人大代表必须集民意、代民言、办民事、解民忧。”他坚持做到人大代表履职“三个一”,即:协助政府推行一项工作、集中联系一次选民、提一条意见建议。作为镇政府镇长,尽管手头工作繁重,但他经常抽出时间深入到楼院、居民区走访辖区内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普通居民,了解社情民意。走访视察中,白儒发现部分城市平房区夏季雨水无处排放,道路泥泞不堪,冬季居民生活污水又在道路中间乱倒,冻成冰滩难以行走,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为此,他积极整理城市平房区居民意见,撰写调研报告,引起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最终,城市平房区改造被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近年来,由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失地农户越来越多。白儒多次同临泽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将生活困难的失地农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通过一访、一问、一谈,白儒懂得了乡亲们的心思,也把准了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脉搏。在今年3月的走访调研中,他了解到许多农村群众新建住房的愿望十分强烈,但考虑到分散建房不仅占用土地量大,而且无法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于是,他紧紧抓住“三化示范镇”建设的政策契机,拟定了沙河镇农民住宅公寓修建规划。目前,东寨、兰堡、合强等村农民公寓楼前期宣传动员、规划设计、土地协调、保证金收取等工作已完成,地质勘测、招投标等工作全面展开。


  立足岗位 致力为民谋福祉


  自200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白儒先后在新华镇、沙河镇担任镇长职务。勤勉敬业,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工作岗位职责,是他对当好代表的自我要求,也是他对工作的基本要求。
  面对农业人口2.1万,而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现状,白儒深知沙河镇虽地处城郊,交通便利,但全镇结构性调整的“瓶颈”还没有破解,城郊优势并没有得到明显发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依然繁重。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全镇上下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靓镇、设施农业富民、项目建设兴镇、二、三产业强镇”的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一河、一带、一村、二路”四大工程,走好生态引领、科技支撑、园区示范、能人带动四条路子,加快发展绿洲现代农业,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城乡一体化进程,这样才能实现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几年来,白儒带领班子成员抓规划、跑项目、筹资金、搞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浸透着他辛勤的汗水。经过他和各方的不懈努力,全镇绿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订单田”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9.6%,农户发展温室蔬菜、大拱棚蔬菜、鲜食葡萄等特色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特色经济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几滴汗水,几分收获,几分欣慰。白儒以人大代表特有的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赢得了选民的广泛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