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五招”走活代表小组活动“一盘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8:17


  换届以来,甘肃省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摆在基层人大工作首位,通过健全工作制度、丰富活动内容、狠抓工作落实等五个途径,问效于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使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健全制度 认真规范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



  为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度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先后制定《正宁县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制度》、《正宁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办法》、《正宁县人大代表小组长、联络员工作职责》等,增强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性。


  在正宁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代表小组制订年度活动计划,明确活动的重点内容与活动方式。宫河、永正等乡镇规范代表小组学习制度、视察及调研制度、联系选举单位和群众制度、小组活动情况汇报制度等。下沟村、周家村代表小组注重抓代表素质的提高和集中活动,注重抓代表履职的管理和代表资源的利用,开展人大代表爱心行动、人大代表结对帮助贫困户、人大代表听民声等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小组活动质量。



  优化环境 保障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条件



  为了给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内外结合搭建履职平台,不断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


  保障代表活动有阵地。各乡镇人大建立规范的人大代表活动室,街道、社区建起代表之家,村村设立代表活动室。


  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县、乡镇人大坚持定期为代表寄送有关资料,让代表及时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专题调查、视察等活动。


  保障代表活动经费。县、乡镇财政每年将人代会和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人大开展各项代表活动有经费,保障农村代表参加各项活动有交通和误工补贴,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榆林子镇、永正乡、西关街道、下沟村等小组设立代表活动室,给代表准备学习资料,建立代表学习园地,为代表接待选民、学习交流提供了固定场所。



  创新形式 不断丰富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



  精选全年活动主题。年初,正宁县、乡镇两级人大以文件形式下发小组活动工作要点和计划,并做到活动内容落实到月、活动任务落实到人,确定代表活动主题。


  细化活动内容。正宁县、乡镇人大明确规定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次数、计划、要求、原则、方式、组织指导、协调服务、总结评比及代表活动小组的划分、小组长或召集人的指定、小组活动中形成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内容,增强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性。


  丰富活动形式。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代表小组活动可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深入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同时,将学习、交流、座谈、检查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力求每次活动都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县城代表小组围绕居民区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代表小组调查视察活动,提出的《关于加快县城北沟休闲生态公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县城老街道进行改造的建议》,均得到落实。



  加强指导 确保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



  为了使代表小组活动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各代表小组每次开展活动前,正宁县、乡镇人大都要围绕党委、政府确立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每个代表小组代表结构的不同、工作情况的需要,及时下发指导性意见,有针对性地制订学习、视察、评议等年度活动计划,使代表小组每项活动都有实质性内容。


  活动结束后,总结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加以解决和办理,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针对性,发挥代表小组的监督作用。宫河镇东里村代表小组利用代表公开接待选民的机会,采纳村民意见,及时提出建议,维修拓宽全长11.3公里的通村油路,落实管护到村到户机制,连通东里、西里、宫河3个行政村,解决了1300户、5600人的行路难问题。



  狠抓落实 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效性



  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年初召开代表小组长、联络员会议,通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重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布置代表小组全年的活动。采取县、乡镇人大派员参加小组活动,实行年终定期考核督查和随时抽查相结合的办法,督促各代表小组按时开展活动,并要求代表小组长及时向县、乡镇人大汇报本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年终对履职表现突出的小组长和人大代表予以表彰,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对履职积极而富有成效的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进行表彰及物质奖励;对不称职的代表进行必要的帮助,或建议其辞去代表职务。


  山河镇、周家乡人大各个代表小组将人大代表的电话号码、职责、承诺以公示牌在各自选区公开,既方便群众反映有关情况,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又利于选民监督代表履职。西关村代表小组结合视察中发现的情况,在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落实的基础上,就街道就业情况进行调研,并写出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依据和可操作性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