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石门岸边的贴心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8:25

——记定西市安定区十五届人大代表温成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石门水库岸边的符家川镇,提起大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人大代表温成,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一个实实在在温暖大家、帮助百姓致富的贴心人。自2006年12月当选安定区十五届人大代表后,温成始终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心系群众,认真履职,时刻关注和倾听广大群众的呼声,帮助镇上和本村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带头致富  富裕不忘众乡邻


  10年前,30出头的温成先后赴新疆、内蒙古等地打工。由于诚实肯干又爱动脑子下工夫,逐渐从一名“小工”成了小有名气的“大工”,积蓄了第一笔财富。“淘金”的经历让温成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辛,又开阔了眼界。2003年,温成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由于就业渠道狭窄、经济收入不稳定,生活依然贫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思熟虑后,温成决定回乡发展,带领乡亲们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当时正值安定区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温成把自己的15亩耕地全部种上马铃薯,当年收益就达1.5万元,比种植传统农作物提高三倍。在他的带动下,2003年全村马铃薯种植面积翻了一番,群众收入有了较大提高。
  但是,由于品种老化、种植技术不规范,马铃薯品质不高、产量下降,影响群众增收。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和镇政府的积极引导,2005年,温成筹划成立了全镇第一个专业协会——符家川镇马铃薯经销协会,他自任会长,负责良种调运、技术指导和产品销售,解决了全镇3000多户马铃薯种植户销售难的问题。如今,符家川镇马铃薯经销协会会员由最初的23户扩大到187户,100多户成为种植大户,36户成为经销大户,户均增加收入8000多元。
  2008年,温成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投资建成符川砖厂。他优先安置当地困难群众,并从工作条件、工资待遇等方面给予照顾。现在,长年在他企业务工的人员有七八十人,年人均工资在7000元以上。温成也先后被区委评为“优秀村党总支书记”,多次当选符家川镇“致富能人”。


  履职建言 一心为民办实事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温成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几年来,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他坚持不懈地学习宪法、代表法和监督法等法律知识和人大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代表履职意识,逐渐懂得了当一名代表要做什么、怎么做,明确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同时,积极参加县、乡人大组织的有关视察、检查、调查、评议等活动,并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提出涉及新农村建设、电力、水利、道路等方面的建议10多条。由于所提建议质量高,绝大部分得到及时办理。
  符家川镇北部大岔、罗岔、黄坪等山区村干旱少雨,交通不便,人畜饮水和道路交通是多年来一直困扰当地群众的两大难题。温成将此事时刻记挂在心间,在努力做好平时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解决。2008年,当了解到区上有实施“141”集雨节灌工程项目时,温成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为符家川镇安排“141”工程的建议》。这一建议很快得到区政府及区水利部门的重视,及时进行办理,有效解决了大岔等村的人畜饮水问题。2009年人代会上,温成又提出《关于新修符川大岔梁至罗家岔坝道路的建议》,同样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区交通局在2009年的通达工程中予以安排解决,现已按照农二级标准竣工通车。当地百姓再也不用为出行和运输犯难了,到马铃薯收获季节,一辆辆满载马铃薯的卡车欢快地奔跑在乡间道路上,温成代表的心也如乡间大道一般舒展。
  在全力为本村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温成也积极为镇上建言献策,他提出的《关于开发符川石门水库农家风情生态观光项目的建议》、《关于解决符家川镇马铃薯经销市场建设所需资金的建议》、《关于为符川大岔、长丰安排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建议》等多件建议,受到了区、镇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和答复。


  帮贫济困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要当好村官、当好代表,首先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温成代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村民的家长里短、邻里的矛盾纠纷、困难户的愁苦难事让他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
  目前,确定农村低保对象是争议较多的一件事。温成凭着一颗公心,将全村所有困难户逐一排队,建立档案,通过多方走访、大家评议、张榜公示等多个环节,做到大家心服口服,尽量让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他主动与村里10多户最困难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供应良种、组织务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不到两年,这些特困户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2009年,大岔村争取到农村危旧房改造及新农村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工程队乱堆乱放建筑材料、乱丢弃建筑垃圾,影响了周围农作物的正常生长,群众反映强烈。温成马上与工程队协商,工程队十分重视,立即进行整治,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在担任人大代表的几年里,温成帮助群众解决家长里短的琐事、烦心事不计其数;大岔村百姓有啥事,也愿意找他们的贴心人。说起这些,朴实的温成说:“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大代表,尽我所能地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