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一名代表的“希望”情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8:25

——记庆阳市人大代表李继源


□ 本报通讯员 王义忠


  李继源是甘肃省华池县的企业家,2006年当选为庆阳市第二届人大代表后,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全心全意为华池县的希望工程奔走、呼吁,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位人大代表的“希望”情怀,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5年来,李继源积极参与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他在市、县人代会上联名提出的《关于支持华池县教育事业发展的议案》、《关于请求对庆阳市华池生态建设进行扶持的议案》、《关于加快华池县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议案》、《关于请求解决列宁小学校舍陈旧的议案》等,都得到了市、县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
  李继源非常关心老区文化教育事业。他常说:老、少、边地区之所以穷,除了自然条件差,主要还是因为教育基础薄弱,导致群众缺少文化知识、科技知识,信息不通。华池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甘肃18个干旱县之一,地理条件恶劣,劳动者文化程度、科技素质普遍较低。这些因素严重制约着华池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李继源暗下决心:要为老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从2006年开始,李继源先后资助5名贫困儿童读书。在得知列宁小学校舍陈旧、学校教学受到一定影响后,他拿出5万元捐给这所1934年由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校,用于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他所在的公司先后为华池县体育馆、县一中、城关初中、县幼儿园教学楼等建设捐款30余万元,捐献图书300多册,资助县内失学女童10名,直至她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
  为促进老区文化事业发展,扩大华池希望工程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李继源利用自己在书画界的声望和口碑,积极奔走,邀请书画家,动员他们慷慨解囊,救助老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他倡导策划的“百名书画家救助贫困儿童”活动,用真情感召社会力量支持老区特困生和孤儿就学,共收到书画作品300余幅,变现6.7万余元,救助贫困学生830人次,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学生和孤儿上学难的问题,为老区的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8年,在李继源牵线搭桥下,著名书法家、海军原副政委康成元中将将其书法作品义卖所得的20万元捐赠给列宁小学,并为该校亲笔书写校名。这成为该校后来扩建为一所现代化寄宿制中学和南梁红色旅游景点的一剂药引。
  李继源积极倡导资学助教,其义举令人敬仰。华池县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一位负责人说:“李继源代表不仅为华池县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更为华池县的希望工程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对此,李继源说:“经济要发展,教育须先行。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华池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