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郭玉芬 减流通环节扩大基本药物种类

稿件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8:59:59


建立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基层医改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郭玉芬建议,扩大国家基本药物种类,并将其纳入国家专卖品,彻底消除“以药养医”,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郭玉芬是省卫生厅副厅长。在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20多年间,特别是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近10年间,她见证了政府通过采取各种措施,使基层医疗费用明显下降,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的进程。但郭玉芬认为,目前药品价格还没有真正降到合理的水平。“药价虚高、以药养医的问题仍然存在。”郭玉芬说。她认为,这主要有国家基本药物品种偏少、基本药物流通环节过多两方面原因。其中基本药物流通环节过多,是问题的根源。要破解药价虚高问题,必须切断不必要的药品流通环节。“把国家基本药物像食盐、香烟一样列入专卖。这样,国家指令性下达计划,给一些大型的企业分配任务,国家需要多少品种,保证多少量,这样就把过多的流通环节打断了,药品才是真实的、合理的价格。”郭玉芬代表说。


同时,经过广泛调研,郭玉芬发现,目前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为307种,各省不同程度的增加了省一级基本药物的数量和种类,但由于招标价格有高有低,出现了不同省的同一种药品价格不同的情况。“因此,就要把国家基本药物的品种扩大,现在是307种,扩大到800种,这样就能基本满足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需要。”郭玉芬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