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左宗国 建全国性临时救助制度

稿件来源:西部商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0:08

      我省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省情较复杂,不仅有老工业区、传统农业区,还有面积广大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致使我省社会救助面广,救助难度大。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左宗国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建立全国性临时救助制度的建议》。

  现状


  甘肃临时救助人员基数大


  根据省民政厅2010年底的统计数据,我省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总数的10%,按照2011年国家出台的新贫困界定标准测算,这个比例将进一步扩大。同时,我省农村低保对象数量仅占全国农村低保对象总数的6%左右,农村低保压力较大。为了缓解这种矛盾,解决贫困群体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我省于2009年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是全国率先开展临时救助的省份之一。省财政当年安排了1亿元的启动资金,并每年预算列支临时救助资金3900万元。但对于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多的省份,临时救助人员的基数大,人均救助金额相对较少,救助效果不是十分明显。


  建议


  资金向西部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左宗国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临时救助方面的政策法规,整合救助资源、拓宽救助渠道,建立全国性的临时救助制度,由中央财政专项列支救助资金,并对西部地区给予适当倾斜,从而更好地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和贫困边缘群体的生活困难和突发性、临时性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