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洛桑灵智多杰:要高度重视加强西部大开发和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0:13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吴邦国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体现了人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职能这一主题,是一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洛桑灵智多杰说,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在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2012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努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十二五”时期开局良好势头,对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洛桑灵智多杰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西部大开发和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一要抓紧制定《西部开发促进法》。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充满艰辛而又十分复杂的长期过程,不可能仅凭一个号召、几个文件、地方的响应就能解决问题,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要有针对性地确立大开发的重点,并提供各种保障措施,尤其是要加强立法,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法制保障。二要加快西部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青藏高原是我国的生态安全屏障,资源丰富,但生态又非常脆弱。建议国家通过立法,加强大江大河流域的治理,加强对青藏高原的保护。青藏高原的矿业开发首先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建议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统盘考虑,统筹安排,整体规划,依法开发,依法保护。三要加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立法。西部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由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师资水平低和教育质量差,上学难、上学贵和孩子不能正常升学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因为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农牧民家庭一旦有人得重病或工伤事故,就会因病返贫,以致负债累累。建议国家通过立法,更好地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和促进作用,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推动这些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


二是进一步总结依法监督的新形式新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增强监督的实效性。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对粮食安全、医改等几个方面开展了专题询问。去年分别就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改革、财政决算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专题询问,起到了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的作用,社会反响良好。地方人大常委会大多也都安排了一些专题询问项目。这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大探索和创新,对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这几年专题询问的经验,并通过制度上的规范,使它成为监督“一府两院”的一种重要有效手段,为各级人大开展好监督工作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工作联系,促进人大工作全面发展。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与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加强对地方人大工作的帮助指导,拓宽工作联系渠道,改进工作联系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多开展上下联动式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共同推进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