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杨志强:设立中国农民节正当其时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0:17


在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金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强带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六件建议中,一件《关于设立中国农民节的建议》令记者十分感兴趣。作为一名长期主政大型资源性国有企业的企业家来说,在关注我省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跨越、强化西部在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中的战略地位等方面的同时,还把眼光投向了农民这个最庞大的社会阶层,提议设立中国农民节,并认为在我国经济结构和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设立“农民节”正当其时。这其中饱含的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和思想?


多年来,金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发展的同时,积极致力于扶贫帮困和社会公益事业,促进和带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切实履行了大企业的社会责任。2011年,该公司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从以上成绩可以看出,其掌门人杨志强关于设立中国农民节的建议绝非突发其想,而是长期带领企业在回报社会中对农民产生的深厚感情,对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引发的高度关注,对社会承担的责任意识使然。


杨志强认为,粮食安全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事关国家安全和稳定,通过设立“农民节”这种方式,可以更加吸引全社会关注农民问题,关注农民增收问题,也可以营造全社会尊重农民的氛围,提升农民地位,从而推动解决“谁来种”的问题。 


杨志强在建议中说,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当前,农民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身份称谓,而应把它作为一种职业,一种社会的分工,出现在国家公民的生活中,不仅仅是务农,还在于从事农业产业,农民的身份和社会地位需要不断提高。为占中国三分之二人口的这样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设立专门的节日,是对其社会地位的尊重和肯定,有利于农民树立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他还说,近年来,大量农民进城打工,为城市建设和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理解。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度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4亿,其中外出农民工数量为1.5亿。与此同时,由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当前农村局部地区出现了农村空心化、农业副业化、农民兼业化的现象,对农业生产力的影响比较突出。通过设立“农民节”,将部分年轻劳动力吸引到从事农业职业上来,不仅有利于农业生产力的提高,而且还可以树立国家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使国际上一些诋毁我国不关心农民人权问题的言论不攻自破。


为此,杨志强建议,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已经到了有条件、有必要设立“中国农民节”的时候了。就像教师有教师节,护士有护士节,记者有记者节,工人有劳动节一样。通过这种行业节庆,增强从业者的自豪感和社会认同感。


出于文化、历史和人们实际生活需求等原因,杨志强在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把每年的12月26日确立为中国的“农民节”。他还特别指出,12月26日正值农闲又临近元旦,两节相加不仅可以使农民有充分的时间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可以拉动广大农村的消费市场,带动全国的经济增长。


事关农民和农村发展方面的各种问题,不仅仅需要农民自己来呼吁和寻求破解,更需要社会各个阶层共同关注和参与。从这个角度再看杨志强代表的建议,意义非比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