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心系群众献良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0:46


——记灵台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李永华


来到甘肃省灵台县梁原乡,只要提起官村村的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华,没有人不赞扬他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代表”。


李永华自200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官村村社班子积极落实党的政策,发展支柱产业,建设文明生态家园,带领全村村民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农民出身的李永华深知农村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为此,他带头学习法律法规,亲自深入农户,讲解宣传法律知识,确定重点帮扶对象,积极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使官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治安先进村”,受到上级组织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梁原乡官村村土地瘠薄,干旱少雨,种植结构单一,经济发展较慢。如何带领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一直是李永华思考的问题。担任支部书记以后,他积极响应乡党委、乡政府号召,多次组织村社干部和人大代表赴外地考察学习,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蔬菜种植,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去年,他组织群众种植全膜双垄沟播玉米1800亩,种植地膜辣子400亩,并与邻村群众连片种植蔬菜1000亩。收获季节,他又多方联系销路,使群众的蔬菜都卖了个好价钱。就蔬菜一项,每户纯收入3000多元。


在抓好社会稳定和产业发展的同时,李永华不忘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关于道路交通、校舍修建、小城镇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0余条,绝大多数都得到了办理落实,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等问题。2007年,他提出的“拓宽整修砂化姚王路的建议”受到县、乡两级的高度重视。经多方争取资金,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一条宽畅平整的姚王路村道得以顺利建成。2009年,李永华带领群众积极实施生态移民项目,建成坡改梯513亩、恢复撂荒地522亩、农田防护林120亩,新建村庄道路1.8公里,新建村部1处80.43平方米,新建村卫生所1处80.43平方米,扩建学校教室2间238.58平方米;栽植风景树木2100多株,并建成了篮球场,农民文化书屋。从那时起,群众的文化生活一下得到了丰富。农闲时节,读书看报的人多了,信封建迷信的人少了;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多了,聚众赌博的人少了,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谈到官村村的变化,当地群众都说,群众脱贫致富离不开李永华,而村里和谐友善、文明向上新风的逐步形成,更与李永华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