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1:00


——记陇南市人大代表文国平


提起甘肃省陇南市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文国平,群众都会喊他为好心人。因为,自从当选代表,文国平就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为人民群众代言、为人民群众办事当中。他,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当地群众信赖的代言人。


加强学习,为依法履职充电


尽管连续两届当选代表,可文国平从未对自己放松过一分一毫。他总说:“我总感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依然觉得对人大工作和各种法律知识非常欠缺,还要多学习,多提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2006年当选市人大代表至今,文国平坚持每年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至目前,已经参加各类培训学习20多次。为了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和监督意识,为履职打下良好基础,文国平从未间断记录学习笔记。现在,三本笔记本上已经撰写了6万多字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依法履职,当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不管有多忙,文国平总是在繁杂的公司事务中挤出时间与群众见面,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几年间,文国平共提出议案、意见建议50多件,内容涉及交通、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工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水阳乡是徽县的西瓜主产区,每到西瓜销售旺季,水阳乡两垭村西瓜交易就把通陕入川的徽虞白公路堵得水泄不通,给当地种瓜农民出售西瓜和徽虞白公路通行带来极大不便。为此,在2008年陇南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文国平联名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修建徽县水阳乡两铺垭西瓜市场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受到高度重视。徽县投资120万元,由商务局和水阳乡等单位联合行动,于2009年基本完成了占地30亩的西瓜交易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完成2000平方米铺砂硬化,建成600平方米的交易大棚,建成2个涵洞,初步解决了西瓜上市期西瓜交易无场地的难题和交通隐患。


倾注爱心,用行动惠民利民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文国平无时无刻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需要回报人民和社会。今后我会更加积极地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切实尽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这是文国平在陇南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


在农村道路建设、抗洪救灾、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中,文国平先后义务出资,为家乡村镇硬化道路,为虞关乡中学修建学校。2008年,面对汶川地震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文国平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为多处灾后重建点捐款捐物,支援机械设备;为“8·12”特大暴洪修复水毁农路5公里;为“8·17”麻沿乡特大暴洪受灾群众捐款;为大河乡硬化道路捐款……


近年来,文国平先后捐款100多万元,为家乡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


面对成绩,文国平总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与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还有距离。他说:“我还要继续努力为乡亲们办好事,做实事,不断完善自己,做不负人民重托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