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代表小组活动有章有法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1:00


一直以来,甘肃省正宁县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小组建设,通过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激励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等途径,“问效”于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使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度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制定了《正宁县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制度》,对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进行规范。坚持每年年初召开代表小组长、联络员会议,布置全年的代表小组活动,年终还要汇总各代表小组的活动情况并向主任会议汇报。同时,制定了《正宁县人大代表小组长、联络员工作职责》,明确了小组长、联络员在小组活动中的职责,以及在组织、召集小组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形成了强有力的抓手。


为切实克服代表小组活动的随意性,正宁县人大常委会要求,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要做到“四个化”。即,选题小型化、内容中心化、形式多样化、制度规范化。每次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前,人大常委会还会及时下发指导性意见。


为切实发挥先进带后进的示范、引导作用,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表彰正宁县先进人大代表小组暂行办法。与此同时,通过表彰奖励等办法,激发代表小组以及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与此同时,通过召开代表小组长会议、举办市县人大代表培训班等形式,让获得奖励的代表小组选派代表“现身说法”,交流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另外,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情况、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情况、代表个人履职情况等记入代表个人履职档案,与下一届换届时推荐代表“连选连任”直接挂钩,较好地调动了代表执行职务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