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崇信:锦屏镇人大不断加强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1:08


今年以来,甘肃省崇信县锦屏镇人大坚持以代表为主体,以代表小组为桥梁纽带,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增强代表活动实效为目的,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法,使该镇代表工作得到了加强。


锦屏镇人大高度关注民生,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为民办事。


蔬菜产业是该镇农业经济支柱产业,是于家湾村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随着蔬菜种植面积的扩大,密集式温棚增多,在用电高峰期间,偏远村组用电十分困难,给蔬菜产业发展带来很大阻力。为此,锦屏镇人大各代表活动小组经过实地考察、走访群众,了解群众迫切需要,向镇党委、镇政府提出了解决偏远村组蔬菜产业用电难的建议。建议提出后,镇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积极协调县供电所对该镇所有的种菜户用电负荷进行测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进行维修和改造,并根据蔬菜种植大户分布情况,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此项举动,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至目前,该镇已发展10亩蔬菜大户达10余户,6300亩的蔬菜任务已超额完成。


为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锦屏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开展工作。今年开春,组织代表活动小组围绕“农民进城”工作和“移民搬迁”工作开展了走访调研。针对发现的个别问题,代表们提出要加快示范小区建设进度的建议。在城镇改造视察中,当代表们得知城镇街道硬化因资金紧张而停滞的情况,镇人大多方联系,人大代表积极捐款,筹集资金10万元对城镇街道实施了亮化工程。


为了提高代表素质,加强代表履职能力,锦屏镇人大以着力提高代表素质水平为出发点,根据全镇人大代表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开展经常性、系统性、专题性的培训,促进了代表素质的整体提升。同时,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各项制度,以民情日志、代表述职等活动为抓手,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彰显特色且能落到实处。


当前,锦屏镇人大还将代表工作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紧密结合,通过组织代表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户,听民声、访民意、集民智,实现了代表与选民的零距离接触,既响应了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号召,还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引向了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