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落实代表建议 建立红色资源信息资料库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1:15


近年来,甘肃省正宁县党史研究部门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县内红色资源搜集整理工作的建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身红色资源建设,坚持在挖掘中重温历史,在利用中激发斗志,在传播中教育大众,在弘扬中造福人民,使红色资源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了县级红色资源信息资料库。


正宁是庆阳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红色资源富集。土地革命时期,西北第一支红色武装——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这里起根发苗,建立了陇原上第一块游击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正宁作为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肩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邓小平、刘志丹、谢志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为了使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更好地服务正宁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2006年12月召开的正宁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部分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县内红色资源搜集整理工作的建议》格外引人注目,会议对此非常重视。接到代表建议后,正宁县党史研究部门不等不靠,积极履职,历时五年,几易其稿,完成了地方史正本《中国共产党正宁地方史》(一)的撰写,全书15万字,填补了正宁长期有党史资料而无党史正本的空白,再现了正宁民主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同时,该县还加快了资料搜编,进一步延伸党史资料链。陆续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史大事记》、《中国共产党正宁地方史党政领导人物集》、《中国共产党正宁地方史历史人物集》、《中国共产党正宁历届代表大会资料汇编》共5本逾百万字,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正宁民主革命时期党史资料集,真实记载和准确反映了党在正宁走过的光辉历程。


目前,《正宁历届人民代表大会资料汇编》一书已完成了5稿校对,可望年底付梓。此外,正宁县还组织专业摄影师和党史工作者采取访、拍、录、查的形式,历时5个月,行程上千里,对县域内30余处重要党史遗址遗迹进行详细的普查,共形成影像资料200多份(件),文字资料3万字,完成了正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详备的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该县还对散落民间的党史资料进行抢救。多次派专人赴西安、宁夏等地拜访曾在正宁工作过、战斗过的老同志家属子女和后代,千方百计搜集历史照片和大量文字资料,充实到民主革命时期正宁地方史资料库中。


据正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说,《正宁历届人民代表大会资料汇编》,将为民主革命时期党史遗址遗迹的抢救、保护、推介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将为全县打造红色旅游提供充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