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落实代表建议 加强护林防火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2:15


甘肃省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地处子午岭林缘,辖区内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山坡遍布林木,但草木枯干。随着气温升高,降水减少,落叶增厚,发生森林火灾的隐患极大。


为此,在2012年4月18日召开的正宁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多位人大代表联名就加强五顷塬回族乡护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关于切实加强春耕期间护林防火工作的建议》。希望乡政府从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责任制落实,强化野外火源管理、防火基础设施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提高林火监测、信息收集和综合指挥调度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建议转交后,五顷塬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耕生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多次召开会议安排森林防火工作。该乡还通过召开会议、刷写宣传语的方式,提醒群众树立防火意识;建立了“各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乡上干部划片负责、村组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组织林业站执法人员开展拉网式巡逻检查和违章用火严查严处百日专项行动,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乡政府投资2万元购置了扑火工具;通过瞭望台监测设备全面巡查,形成了快速、科学、高效的处置机制,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