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静宁:全方位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2:35


“完善代表小组制度,依法有序组织开展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更多更好地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工作,为代表知情履职搞好服务……”是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代表工作提出的要求。为了落实这一目标,今年以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组建代表小组,规范活动组织形式


为了便于组织代表开展活动,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将全县210名县人大代表编成了26个代表小组,推举代表小组组长26名。同时,向全县24个乡镇人大和城区街道办事处专门下发了《关于成立代表小组和开展代表活动的通知》,规定代表小组活动全年安排不少于2次,有条件的可每季度活动一次;要围绕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这一主题,制定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代表小组活动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增强活动成效。《关于成立代表小组和开展代表活动的通知》还提出,各乡镇人大和城区街道办事处要于当年11月,将开展活动的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进行督查。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4月下旬,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对150名基层县人大代表进行了法律知识和人大工作业务培训。组织有关人员依据《代表法》等法律,结合该县实际,围绕“搞好代表小组活动,增强代表工作实效”这一主题编写了讲稿,确定专业人员进行讲解和辅导。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24个乡镇人大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以会代训的方式,在努力提高代表业务素质的同时,组织代表对其他乡镇的工作进行了学习观摩,开阔了代表的视野,激发了履职热情。


为了保证代表学习有资料,静宁县人大常委会特意为210名代表订阅了《人民之声报》,向代表配发了《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让代表能够更加全面地熟悉掌握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


邀请参与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


为了给代表知情参政创造条件,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实行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围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适时组织代表参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


3月中旬,静宁县人大常委会邀请卫生方面的3名市人大代表、9名县人大代表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视察。通过视察,代表们就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被写入视察报告。


4月20日,静宁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人大代表和普通公民共37人应邀列席、旁听此次会议。列席、旁听人数超出了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人数。列席会议过程中,4名市、县人大代表应邀发言。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参与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不仅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而且扩大了代表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重大事项管理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