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五项举措让代表工作动起来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2:47

近年来,甘肃省临泽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精神,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方法,完善代表激励机制,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培训——为了给代表充电加油,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从强化代表学习培训入手,制定代表培训规划,坚持集中培训与分片、分组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法律讲座、召开履职经验交流会等,督促代表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以提高代表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执行职务的能力。


通信息——为了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关于闭会期间县人大代表活动实施办法》,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定期向全体县人大代表进行通报。同时,通过寄送材料、上网公开、新闻媒体等渠道,向人大代表公开公布政务信息、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


重参与——为了不断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临泽县人大常委会规定,常委会每次召开会议,邀请5名以上县人大代表列席。每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每位人大代表均列席一次。列席会议的代表可以提出意见建议,经会议整理转送“一府两院”研究办理,并答复代表本人。


树典型——为了更好地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临泽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常委会任期内要召开一次县委人大工作会议,表彰奖励一批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人大工作者,激励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勤联系——为了拉近与人大代表的距离,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在工作上支持鼓励代表,在生活上关心帮助代表。对患有重大疾病或家庭生活困难的代表亲自上门慰问;对带头落实农民增收行动计划中遭遇困难的代表,常委会领导亲自登门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