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西峰:不断增强专题调研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2:56


今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时,以“选难点、摸实情、细调研、解难题”为行动纲领和目的指导调研,为调研工作取得实效打好了基础。


——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政府工作的难点。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取决于调研题目的选择是否着眼中心、服务大局。为此,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将“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定为代表开展调研的主题。年内,将围绕全区失地农民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会关注的问题组织人员开展调研,促进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掌握基层群众和工作一线的实际情况。为了通过调研掌握真实情况,西峰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只有把调研建立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真正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参与专题调研的人员,要力求通过客观真实的数据、事例,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为党委、政府更好、更快、更稳妥地推进重点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吃透政策、严格程序、创新方式。今年,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创新调研方法,突出一个“变”字。改变以往只听“项目汇报”,只看“预定现场”的方式,采取平时了解、群众座谈、代表走访、随机摸排、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收集资料。同时,采取在农户家坐坐、到村子里看看、去企业里转转的方法,倾听广大群众的心声,保证调研不敷衍,真正做到为民代言。


——紧密联系,解决工作难题。为了用行动体现调研实效,西峰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调研组与各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区人大常委会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整改情况进行“会诊”,监督和帮助相关责任单位解决问题,杜绝问题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