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代表建议得落实 护林员报酬及时兑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3:08

“多亏人大代表及时提建议,让我们这些护林员的工资有了保障,报酬得到落实。这样,我们看护山林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也增强了。”拿着1200元护林报酬,甘肃省正宁县西坡乡伍畔村护林员宋天荣十分高兴。


近年来,正宁县委、县政府狠抓封山禁牧工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实行封山禁牧的通告》、《关于在全县实行封山禁牧促进林牧良性互动的决定》和《正宁县封山禁牧区林草管护办法》。成立了正宁县封山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基层干部包组包户的封山禁牧工作责任制。落实300名管护人员专门负责林区管护,初步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森林管护网络,彻底扭转了该县牛羊入牧、乱砍滥伐等毁坏林草资源的不良局面,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


但是,由于去年正宁县、乡财政吃紧,全县护林员报酬没有及时兑付,影响了护林员落实管护措施的积极性,也制约了全县封山禁牧工作的正常开展。为了解决该问题,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正宁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淑娟等6名县人大代表联名向会议提出了《关于及时兑付全县林木管护人员报酬》的建议,希望县林业局尽快兑付300名护林员2011年报酬,以调动工人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全力推进全县封山禁牧工作。


建议交办后,正宁县林业局高度重视。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马上召开了全体领导干部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全县护林员报酬兑付事宜,提出了具体措施,倒排了兑付期限,明确了责任分工。


为了尽快筹集资金,让全县封山禁牧工作重回正轨,林业局负责人先后三次奔赴省、市业务部门汇报情况,提前争取到2012年度部分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补助经费;两次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争取财政补助资金。经过近50天的努力,4月18日,千方百计筹集到的36万元补助资金终于足额发放到300名护林员手中。


为了保护护林员的利益,正宁县林业局、县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林业站、财政所严格按照“一折通”程序,将报酬兑付到护林员本人手中,不允许挪用、截留、冒领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现在,广大护林员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偷盗、毁坏林木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县林木有效管理率达到了9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