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西峰: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3:08


近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下发了《关于“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区10个乡镇(街办)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


《意见》提出,要以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目的,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人大代表的培训基地、活动阵地、交流平台和服务窗口。


《意见》要求,“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要达到“七个有”,即:


有活动场所。“人大代表之家”必须有固定的活动场所,配备桌椅、资料柜等必要的办公设施,应有一定数量的学习资料,至少配备一台电脑和一台电视机。在选择活动场地时尽可能整合资源,一室多用,有条件的也可设专用场所。


有醒目牌子。“人大代表之家”要在醒目位置悬挂统一制作的国徽、“人大代表之家”标牌。同时,要将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姓名、照片、联系电话、工作单位及职务等制成专栏,固定在“人大代表之家”的醒目位置。


有规章制度。“人大代表之家”要建立代表学习培训、活动、视察、专题调研、联系选民、述职、履职、考勤等制度,对代表的学习培训、代表参加视察活动、代表联系选民和接访选民群众有明确细化的安排,并规范制作,统一上墙。


有具体计划。“人大代表之家”要根据本区域内的实际情况,制订出具体的活动计划。除组织代表学习、视察调研外,原则上每月由代表轮流值班接访选民群众一到两次,每季度至少集中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


有专人负责。“人大代表之家”要有专人负责日常管理,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值班名单要按季度安排,提前告知代表本人。集体活动时,可根据每次活动的主题,由参加活动的人员推选出一名代表作为召集人,负责代表的召集等有关事宜。区人大常委会应为“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主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有履职档案。“人大代表之家”要建立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和代表建议办理登记簿,每次活动都要如实记载,并做好归档工作。


有活动经费。“人大代表之家”经费从代表活动经费中支出。代表每参加一次活动补贴费用30元,用以保障代表活动期间的通信、交通、办公等。


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海东说,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创建活动,打造人大代表学习视察、走访联系、接待选民、履行职责的有效载体,构建代表畅达民意、联系选民的桥梁与纽带,保持代表与选民之间的零距离,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广大选民的贴心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