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临泽:四项举措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3:30

     换届以来,甘肃省临泽县人大常委会针对新任代表对履职知识掌握不充分的实际,通过加强任职培训等措施,提升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举措一 编印手册“学”


  为方便代表学习,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分别编印了临泽县人大代表手册和乡镇人大代表手册,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及甘肃省指定的相关实施细则、实施办法、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编印成册,统一发放给县、乡人大代表,为代表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


  举措二 专题讲座“训”


  为使代表掌握人民代表大会的基本知识,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在召开本届第一次人代会前,举办了县人大代表培训班,使县人大代表清楚了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掌握了依法履职的基本方式方法。各乡镇人大纷纷效仿,先后组织代表开展了会前培训。
  为了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今年3至4月,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再次分片对市、县、乡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依法履职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县人大代表牛自花说:“刚当选人大代表后,我对如何执行代表职务感到有点茫然,不知从何入手。通过两次集中培训,我逐渐了解了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基本掌握了履职的方式方法,这将便于我今后广泛联系选民,认真依法履职。”


  举措三 交流经验“引”


  为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申怀德、边远虎、刘学建等连任的27名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经验交流。鸭暖乡10个代表小组也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开展了代表小组活动交流活动,以此引导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
  “我要以连任的优秀人大代表为榜样,积极开展‘三个一’履职、‘五个好’争创活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反映民意,为民解困,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王春明在参加完履职交流活动后,感触颇深。


  举措四 现场培训“教”


  为了使人大代表更直接地掌握履职方式,今年第一季度的代表小组活动中,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及各乡镇人大主席亲临代表小组活动现场,对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程序、重点、注意事项进行指导,并安排连任代表亲自示范,增强了培训效果。
  “这次代表小组活动,让我明白了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一些方式方法。”第一次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蓼泉镇人大代表鲁军如是说。
  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采取这四项举措,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逐渐明白了代表该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