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金塔:六项措施力推代表工作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3:39

    今年以来,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思路,制定并落实六项措施,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法律意识、政治意识和职务意识,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在对各级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委派学习、组织观摩考察学习的同时,为该县所有代表小组订阅了《人大研究》;为省市县人大代表订阅了《人民之声报》,以丰富代表学习的内容,拓宽代表的学习面,提高代表的综合素质。
  为了规范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省、市、县人大代表编为12个代表活动小组,指导乡镇人大将辖区内省市县乡人大代表混合编为86个代表小组。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代表小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代表小组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有1次邀请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小组活动等要求。
  为了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的知情权、知政权和参与权渠道,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每次召开会议,都会邀请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和代表小组长参加,让代表了解掌握常委会审议确定的重大事项。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调查、执法检查、评议等工作,邀请部分代表参与,确保每个省市县代表在本届内至少参加1次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县人大常委会还要求,县里召开政情通报会、征求意见会、行风评议会以及干部考察推荐会等,都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
  为了激发人大代表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反映民生、提出意见建议、参与建议办理的热情,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工作。修订完善了《金塔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暂行规定》,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在督办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主任领衔督办、机关委室协调督办、组织代表视察督办等方式,督促“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提高办理质量和效果,从而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为了最大限度地为代表活动提供服务,金塔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代表活动经费,落实县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500元,乡镇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150元,采取统一拨付、专项使用等方式用于代表活动。同时,大力支持代表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帮助解决代表活动过程中所用车辆、场地、设施等方面的问题。
  为了推动代表活动经常化、规范化,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先后指导各代表小组制定和补充完善了《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小组长工作职责》等,建立了《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走访选民登记簿》、《代表意见建议登记簿》和《代表学习记录》等,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代表常识等内容编制成《人大代表工作手册》,印发到每个代表手中,促使代表学习知识、掌握程序、规范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