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肃南红湾寺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五员”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5:41


今年,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寺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五员”作用,为创建平安祥和、环境优美、文明和谐新型社区贡献了力量。 


红湾寺镇人大提出,人大代表要当好巡逻员,积极参与社区“单元联保、楼栋联防”和“平安创建”活动,形成以单元楼栋为支点、以社区为单位的安全防范网络。目前,已有12名人大代表主动担任了社区治安巡逻员的重任。


红湾寺镇人大提出,各级人大代表要当好调解员,积极配合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进行法律政策集中培训和宣传,并协助社区开展走访入户摸排,调解矛盾纠纷,做好居民思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6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并排查矛盾纠纷56期,调处54期,调处率达96.42%。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红湾寺镇人大提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近水楼台”的作用,当好信息员,在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居民的问题以及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苗头。至目前,人大代表已向政府、社区及相关单位反映了涉及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干部作风等13个方面的问题。


红湾寺镇人大提出,人大代表要当好宣讲员,不失时机地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广泛开展面向居民的各类宣讲。目前,全镇32名人大代表作为法律政策宣讲员,进社入户开展宣讲66场次,受惠居民达3600多人。


红湾寺镇人大设立了民情联络站,提出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任联络员,向下了解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上适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