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将学习进行到底——记王晋代表和他的“学习”建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6:06


王晋,甘肃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天水市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第五届、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当代表18年了。起初,我认为当代表就是一份荣誉,每年参加一次会议,听听领导讲话就行了。可当选以后才发现,人大代表原本是一份责任,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晋代表告诉记者,1995年当选天水市人大代表后,他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钻研政治经济学等经济理论,深入农村、社区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百余件代表建议、意见,其中一部分建议、意见被政府列为重点建议进行办理,为甘肃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6月15日,作为履职事迹突出的人大代表,王晋被省人大常委会通报表彰。


通报表彰给了他动力,也给了他压力。


王晋表示:“今后,我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密切联系选举单位和广大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要求,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取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当选人大代表后,王晋每次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至少都要提出3件以上意见、建议,最多时达6件,其中,学习问题是王晋代表持续10年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王晋代表有一个履职档案室。翻开他的履职档案,一件件建议从调研到办理的全过程都记录在案。


记者翻阅档案发现,自1995年当选天水市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甘肃省人大代表以来,王晋每次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都能提出至少3件以上意见、建议,最多时达6件。18年来,王晋提出的意见、建议超过100条,有的被列为重点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办理。


王晋代表说,学习问题是他持续10年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


据该档案记载,2002年,王晋代表由一名成功的民营科技企业家华丽转身为学习型社会的倡导者、志愿者、带头人。他提出的《关于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建议》,得到了天水市政府的认真办理。2004年,天水市政府率先作出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决定,天水市委宣传部还举办了“首届建设学习型城市论坛”,天水市由此成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学习型建设城市。


谈起提出这件建议的初衷,王晋感触颇深。他说,“学习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获得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从小就迷恋读书。莫言的父亲怕‘闲书’里有流毒,会传染到他而让他学坏,就不让他读书。莫言就偷偷地读,割草放羊的时候读,上学劳动的时候读,读着读着,就读出来了一个中国大作家,读出来了一个世界诺贝尔文学奖。”


王晋说,当今社会,人最大的危机不是经济危机或环境恶化,而是人的心理缺陷和本领匮乏。


王晋说,过去,莫言学习条件不好,没有书供他读,他只能偷偷地读“闲书”。现在条件好了,书店里各种各样的书都有,网络上的书更是多得数不胜数,但人们学习的欲望却没了。不重视学习,不善于学习,务虚不务实,眼高手低成为现代年轻人真实的写照。


“提升国民素质,必须要从学习抓起!”王晋在《关于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建议》中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措施,倡导人们每天读一份报纸,每月读一本书,每年进行一次集中业务学习,让全社会形成爱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


关于学习的建议,王晋代表没有止于这一件,而是持续关注着。


2004年8月,王晋代表提出了《关于启动“幼才”保护与利用工程的建议》。王晋认为,近年来,天水市每年有4万余名初中毕业生,能考上高中的仅1万余名。约3万名“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栋梁”过早地走向社会,既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又浪费了人才资源,更增加了家庭和社会负担,令人“痛彻心扉”。王晋建议,政府应尽快制定“人才建设要从基础工作做起”的政策,扶持和鼓励高校、特别是民办职业高校发挥其灵活办学的优势,开办“五年制大专”学历教育班,吸收优秀初中毕业生到学历教育班深造,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建设人才。


2005年,省人大常委会征集立法建议时,王晋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立法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采纳。2007年5月31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甘肃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并于2007年8月1日起实施。


2007年5月,王晋代表提出的《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发文规定,每年的4月为全省阅读月。这一规定,对倡导全民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2年1月,王晋代表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制定〈甘肃省全民终身教育条例〉的建议》。王晋认为,应通过地方立法,促进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省政府法制办答复称,主张教育应贯穿于人的一生,彻底改变了过去将人的一生截然划分为学习期和工作期两个阶段的观念,对于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答复称,终身教育是每位公民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应予推广。  


学习,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素质。王晋代表在关注“城里人”的同时,还不忘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多次提出意见、建议,呼吁提高农民、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


在关注城市居民和工作人员学习的同时,王晋代表还不忘关注农村弱势群体。2005年,在天水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王晋代表提出了《关于建立农民文化素质训练营的建议》。他认为,相较于城市,农村的教育设施落后,教育资源贫乏,农民受教育的程度低,综合素质差,导致外出务工的农民要么找不到活干,要么被骗,还不懂得维权。


“这个群体更需要学习!”王晋代表说。


之后,他利用各种机会调查了解农业、农村、农民情况,研究解决农民学习问题的办法。2006年,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关于在天水市启动实施农村初高中贫困毕业生教育移民工程的建议》。


王晋说,这件建议来源于他的一次旁听法院庭审案件。


2006年,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旁听了关于农村青少年刑事犯罪问题的案件庭审,作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王晋名列其中。


“这次旁听对我触动很大。”王晋说,农村青少年初中毕业后考不上高中、考上高中又考不上大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一旦进入社会,一无基本职业技能,二无相关组织引导,很快就混迹于社会并组成若干团伙,或寻衅滋事,或结伙打劫,既危害公共安全,又危害公民人身安全。


对于这一社会问题,王晋很是担忧。有一天,王晋看到一则新闻:随着全球制造业向“长三角”大规模转移,那里新型技术人才紧缺。


“为何不将这些‘两后生’经过培训后送往那里?”王晋心中萌生了“教育移民工程”设想。他打算将农村“两后生”经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后,迁移到东部发达地区,再经过对方岗前培训,让其成为当地企业的“蓝领”,实现就业、择业、创业和定居发展的新生活,进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2006年7月,王晋代表向天水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在天水市启动实施农村初高中贫困毕业生教育移民工程的建议》。同年8月,天水市政府成立由两位副市长为正副组长的“教育移民工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程的决策、监管和协调等工作;同年9月,天水市政府协调天水计算机专修学院筹资100万元,对首批74名农村“两后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培训,并将其中22名优秀学生首批输送到浙江嘉兴,在南湖区余新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经过三个月的服装制作、电子加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后,全部安排就业。


2007年8月,天水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批转天水市教育移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天水市及各县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牵头组织,天水计算机专修学院具体实施,在天水市各县区招收因贫辍学或没有职业的农村“两后生”,先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基本素质技能培训,然后在浙江省嘉兴市安置就业,就业后一边工作、一边接受学历教育或继续教育,让他们“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从而实现定居发展的新目标,达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致富一家”的目的。


2010年,根据天水市“教育移民工程”的特点和需要,浙江省嘉兴市建立了“西部新居民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还分别与电大、自考办等建立合作关系,出台为西部新居民免费进行继续教育、学历教育的政策规定,困扰“教育移民工程”继续教育的障碍被彻底清除。


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所长曲玮对“教育移民工程”给予高度评价。她说:“目前,我省外出务工的农民普遍存在低层次劳动者多、单独出去的多、家庭负担重、监管环境差、缺乏基本劳动技能、缺乏最起码的工作生活经验等一系列问题。天水市实施‘教育移民工程’,先教人学技能,再安排就业,具有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等功能,对改善甘肃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生活,提高劳动者综合素质具有积极意义。”


近日,随着王晋代表在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扶贫开发教育移民工程”的建议》的办理,对农村“两后生”的培训和输转工作已经列入甘肃省政府和天津市政府“陇津牵手10万‘两后生’共奔小康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后10年,甘肃省将每年培训、输转1万名农村“两后生”到天津工作,经过天津方面“定向培训”和“职业培训包”模式的学历教育,提升他们融入城市的生存能力、学习能力和竞争能力,做到来了能留、留了能用、用了能长,实现劳动力资源向人力资源的优势转化。同时,通过“积分换户口(绿卡)”方式,实现“教育移民”、“生态移民”。  


学习,能使人进步,也能激发人的爱心。除了在会议期间提出意见、建议外,王晋代表还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关心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王晋代表的履职能力比较强,主要表现在:会议期间,能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自觉遵守大会纪律,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并发表意见,积极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且提出的意见、建议数量多,质量高;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调研、评议等活动,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协助政府推行工作。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王晋代表表现积极,得到了当地媒体以及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天水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刘百顺对王晋代表大加赞赏。


说起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王晋代表对两项活动引以为豪。


第一项活动是,2010年5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盛华仁率领全国人大代表法修改调研组一行14人到甘肃考察、调研,征集对代表法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在天水市组织的座谈会上,王晋代表发了言,谈了他对代表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


王晋在发言中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耀和政治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人大代表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掌握宪法、法律以及党的方针政策,成为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因此,代表法的修改应在保障人大代表的学习上有所体现。


盛华仁对王晋代表的发言“很感兴趣”,觉得“说到了点子上”,“很有参考价值”。


第二项活动是,省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省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省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决定在全省广泛动员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王晋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活动。


“有爱才会有责任,有责任才会有担当。”王晋说:“扶贫济困、献爱心、送温暖、关注弱势群体,是我连续做了7年的事。但前几年,有人说我这样做是为了出风头,是不务正业,与人大代表的职务无关。当时我很纳闷:有爱心还有错?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倡议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尽管说法与我以前做的不同,但内容是一致的,那就是通过帮扶,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其尽快摆脱贫困,走向小康。这让我对以前所做的事更加坚定了信心。”


王晋说:“这就是我引以为豪的原因。”


据了解,早在2006年,王晋代表就发起了“荧光送暖”献爱心行动。此后的7年时间里,王晋代表每年都组织企业家、爱心人士关注困难群体,为他们送米、送面、送油、送就业岗位、送技能培训。7年来,有数不清的人得到了“荧光送暖”行动的帮助。在这次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王晋代表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倡议,率先为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捐献桌椅100套,解决了该镇村办农民培训机构、村两委办学、办公条件差的问题。


天水市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主任县世国告诉记者,王晋代表平常就是一个很热心的人,他非常热心做社会公益事业。2006年,他发起的“荧光送暖”献爱心行动,在天水市影响很大,反响很好,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宣传。在这次联村联户为民富民“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王晋代表又率先为关子镇捐献桌椅100套,既解决了该镇村级组织的实际困难,又以实际行动支持了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倡议的“人大代表奉献行动”活动的有力开展,为秦州区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奉献行动”做出了典范,树立了榜样。


王晋认为,他之所以热心做公益事业,还是得益于学习。王晋说,他天天读书看报,时常为媒体上所报道的各种英雄事迹所感动。


“这就是学习的魅力。”王晋代表认真地说。  


王晋:将学习进行到底!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这是汉朝哲人王充的论断。


“学习对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王晋认为,人大代表自身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当好人大代表,不仅要有较强的使命感、责任感,有执行代表职务的主动性、自觉性,更要具备相应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具有一定的履职能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更好地履行代表职务。王晋说:“十几年来,我除了积极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外,还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途径,读书看报,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与人大工作有关的各种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我每提一件建议,都要进行充分调研,翻阅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避免所提建议违反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王晋说:“多年来连续不断的学习,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了较大提升,对如何当好人大代表也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


“今后,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在成长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通过学习提升工作效能,在实际运用中完善学习方法。总的一句话,要将学习进行到底!”王晋信心满满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