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正宁:周家乡人大代表成为农民的市场顾问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7:27

时下,甘肃省正宁县周家乡50多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市场顾问正在成为农民发展产业经济、致富奔小康的助手和参谋,“走,找顾问请教去!”成了不少农民的口头禅。


近年来,随着订单农业对农民市场意识的引导和启发、乡村各类培训机构对农民开展持续有效的实用技术培训,周家乡90%以上的农民学习和掌握了一至两门农业实用技术。但他们普遍缺乏市场信息和对信息的分析应用能力,种什么风险低、种什么效益好,他们往往作不出顺应市场形势的选择,热切盼望有人能够为他们指点迷津。


针对上述情况,周家乡人大想民所想、急民所需,从全乡70多名三级人大代表中筛选了50多名懂经营、会管理、有市场眼光和信息渠道、有稳定销售网络的代表担任农民的市场顾问和经销代理人,以组建农民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引导农民围绕市场需求合理调整种养结构,使农民的投资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实现稳定增收。据了解,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市场顾问共帮助农民成立芦堡村拱棚蔬菜种植、周家村中药材种植、核桃峪村柳编簸箕加工等各类协会和专业合作社5个,提供信息服务400多条次,接受投资指导的农民1100余户。下冯村农民冯三有说:“按照人大代表市场顾问的指点,我今年种植了3亩中药材,净收入1.1万元,比去年种植玉米增收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