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打破“终身制” 畅通“进出口” 临泽县三名人大代表被劝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7:27

近日,在甘肃省临泽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表决通过接受3名县十七届人大代表辞去代表职务的请求。据悉,此举是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大代表建议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并依法终止其代表资格。


临泽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负责人说,根据选举法规定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大代表进行劝辞,打破了人大代表届内“终身制”,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纳入刚性监督之中。这对于今后防止社会公共政治资源私益化,真正使代表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激励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代表人民的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有利于有效地防止和纠正代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使人大代表自身也处在约束和制约之下;有利于畅通人大代表的“进出口”,把不能履职、不愿履职、不尽心履职的代表调整出人大代表队伍,把那些真心为民、有素质有能力也有为民服务愿望的人及时补充进代表队伍,提高人大代表队伍的整体素质。


据悉,今后,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将全面实行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通报制度,要求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对县、乡镇人大代表会议期间出席会议、审议发言、提出建议等方面的情况和闭会期间联系选民、开展调研、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带头推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同时,把代表履职情况登记通报与代表述职评议有机结合起来,指导各乡镇代表小组重点围绕学习宣传、会议审议、“三个一”履职活动等内容,以“五个好”为标准,按照代表个人述职、选民评议、履职测评、反馈意见、督促整改的程序,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评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