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工作 > 正文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侧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09:07:36


在2012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确定10件重点建议、把好四道关口的“104”督办方式,区政府落实“3项要求”,采取“4项措施”,完善“5项制度”的“345”办理举措,有效地加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意见建议的办结率、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人大常委会2012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侧记


2012年11月22日下午4时30分,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准时召开。按照会议安排,大会第一项就是对区政府关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教育系统“三室”(图书阅览室、仪器实验室、计算机多媒体教室)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及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三个专项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经过测评,人大代表对区政府关于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的满意票占到了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的80%。根据《天水市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的规定,这样的测评结果直观地证明了民众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听到这样的测评结果,列席会议的秦州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傅智宏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分清主次,有的放矢,确定10个重点建议,并从四个方面严把关口,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104”方式应运而生。


在秦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64件,其中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163件,对法院工作提出建议1件。而在163件政府承办的代表建议中,更是涵盖了农林税贸等各个方面的内容。面对这些涉及各行各业、种类繁多的意见建议,如何把它们真正地落到实处,成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切实解决一些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借鉴外地经验,提出了“点上开花、面上提升、讲求实效、代表满意”的思路。经过筛选,从164件代表建议中,把“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监管的建议”、“关于解决好失地和即将失地农民养老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乡镇垃圾处理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食品监管工作的建议”等10件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建议确定为1至10号重点建议,作为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


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月平幽默风趣地说:“我们要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力争把每一件代表建议都办成一颗耀眼的星星,让代表和群众一抬头就能看见;特别要把重点建议办成一轮轮皎洁的月亮,让它们散发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明亮光辉……”


严把研究关


人代会闭会后,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工委对164件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综合整理和分析研究,统一编号打印,汇编成册。并召开由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领导及人大办公室、代工委,政府办公室、督查室、部分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联席会议,对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研究。


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月平在认真翻阅了164件代表建议后说:“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在调查研究、集中民意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的集中体现和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形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既是政府及其各承办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办理和落实代表建议的过程,就是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融入政府工作的过程。这些代表的建议,都紧紧围绕着秦州区‘率先跨越发展、建设首善之区’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极大的参考价值,体现了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要求,区政府及其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


文月平指出,在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工作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要坚持做到“四同”(与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四勤”(勤过问、勤检查、勤督促、勤联系)、“两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速度与程序并重)、“三结合”(把办理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破解难题相结合),努力提高“三率”:“及时率”,及时交办,定期检查,跟踪督办,确保进度,按期办结;“办结率”,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满意率”,书面答复要认真,政策依据要准确,落实工作要到位,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达到“六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建议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建议办理到位。


严把转办关


2011年12月22日,秦州区召开“两案”交办会,分管代表工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秀玉出席会议,在充分肯定区政府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绩的同时,他指出了“四个不足”,即个别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重答复、轻办理,使一些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没能得到有效解决;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够紧密,由两个以上承办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一些主办单位没有承担起牵头的职责,协办单位也没有及时将情况反馈给主办单位,主、协办单位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与协调,办理效果欠佳;办理方式比较单一,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较少,习惯于关门办案,办理工作仍停留在文来文往上;一些好的办理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


胡秀玉要求,在2012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相关部门一定要把握好“四个环节”:各承办单位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加大现场办理力度,改变文来文往的做法,通过走访、座谈、邀请代表参与办理等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详细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根本意图和具体要求,同代表一起商议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虚心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沟通交流和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办理工作,力戒等靠、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对一些综合性比较强的建议,要统筹考虑,科学制定办理方案;答复行文要规范。答复件要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发,内容贴切,有针对性,切忌空话套话,并准确标明办理类别,报区政府督查室审核后,主送提出建议的代表,同时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区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要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对两个以上单位共同承办的或单位之间协调难度较大的建议,要认真研究,明确职责,加强协调,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严把督办关


2012年8月2日,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月平带领常委会副主任陈蓉华、赵春明、裴浩仁、胡秀玉、许亚军及办公室、代工委有关人员,对区政府承办的10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集中督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宪泉陪同,马建林、安敏峰、周义宏、赵春玲、马君霞、屈俊明、庞军、于理民、张恒刚等部分区人大代表应邀参加。


文月平一行先后深入到太京镇席范村“村村通”公路建设现场、玉泉镇暖和湾城中村改造点、大城街道光明巷社区和兰天美食城等地,对部分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现场察看,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之后分别在区财政局及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由张宪泉主持召开了两个座谈会,区财政局等12个承办单位就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以及提出建议的代表现场进行了评议发言。


为打消提出建议代表发言的顾虑,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月平带头作评议发言。针对6号“关于建立城乡教师流动机制的建议”的办理情况,他说:“建立城乡教师合理流动的机制,事关我区教育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坚持‘合理流动、人尽其才、均衡发展’的原则,尽快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并加以落实;在教师流动方面,要统筹考虑城乡教育资源的合理均衡布局,既要考虑城乡之间的纵向流动,又要考虑乡与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横向流动。在选拔农村教师进城任教时,要多考虑教师的教学质量、实际工作能力和在基层任教的年限等方面的因素,防止一些教师为了考试而忽视教学质量;在教师流动工作中,就目前全区现状来说,最应该解决的问题是10多个乡镇学校超编800多名教师与90多个偏远教学点教师短缺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超编学校人浮于事、偏远学校没教师带课的突出问题。”


“还要在进一步健全完善涉农资金在管理程序、制度的基础上,采取定期、不定期或随机走访农户的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涉农资金的管理、发放工作,避免部门或乡镇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加大对涉农资金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围绕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资金监管的建议”的办理情况,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有魁谈到。


两位领导的发言,让其他常委会领导及代表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


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蓉华、赵春明提出,玉泉镇21个城中村占地2000多亩,抓好城中村改造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对外形象大有好处,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玉泉镇要对我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研、汇总,形成专题报告,及时向市上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住建、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反映,争取市上的支持,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裴浩仁、许亚军指出,在计划生育超生子女社会抚养费征收方面一定要注意这几个方面的倾向:一是明确计外费征收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要依法控制生育率;二是以开展经常性的工作为主,计生工作人员及乡镇村组包片人员要定期不定期入户走访,防止超生问题发生,要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多的村组包片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三是非诉执行应是个别对象,主要是为了惩治恶意超生及拒不交纳计外费的人和事。


为进一步督促区政府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文月平对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推进相关工作的切入点,以促进工作为目的,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抓好各项民生问题的落实;不断增强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要积极主动邀请代表参加,既为代表知情议政创造条件,也有利于扩大政策及相关工作的宣传面;不断总结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完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机制,对代表建议的落实和督促工作常抓不懈。


秦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宪泉明确表态,一定会把这些代表的“金点子”落到实处,使其成为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的“营养液”。


评议会后,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代表的评议发言整理出11个方面28条意见、建议,并以转办件的形式转交区政府与代表建议一并落实办理。


严把审议关


2012年11月22日,秦州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办理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具体负责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秦州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代表联络工委主任县世国在审议发言时指出,总体来看,由于区政府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真抓实办,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所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较好解决,部分问题也正在解决之中,办理工作成效显著,但是也应当看到,由于受主、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办理的效果与广大人民群众和各位代表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一些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联系较少,办理工作大多停留在文来文往上,上门办理、现场办理、跟踪办理不够;有的单位因办理人员变动,新人员业务不熟,存在将“代表”称为“委员”,将“建议”称为“提案”;有的承办人员在给代表寄送书面答复件时,不知道附送办理工作意见反馈表;有的答复件没有按规定的要求标明办理类别等,办理工作不规范;有的答复内容空洞、答非所问、理由不充分,难以令人信服;个别建议“回娘家”、超时限办理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上问题和不足,希望政府能够在今后的办理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落实“三项要求”,采取“四项措施”,完善“五项制度”,秦州区政府通过“345”举措,为人民交上了满意答卷。


针对秦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代表在评议发言时提出的建议,秦州区政府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调查论证,提出了落实“三项要求”,采取“四项措施”,完善“五项制度”的实施办法。


“三项要求”,即政府遵循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全力抓、政府办公室及督查室做好交办、催办、督办和协调工作的“三级负责制”;突出“准、快、好”:分解任务要准、办理进度要快、办理效果要好;体现“三个明显”: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代表建议数要有明显上升、正在解决和受政策、职责权限、资金等方面因素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代表建议数要有明显下降。“四项措施”:一是指抓重点承办部门。针对163件代表建议大部分由区财政、住建、人社、教育、交通等部门承办的实际,分管领导带领区政府督查室深入承办量较大的单位进行督查,加快办理进度。二是抓责任领导。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在检查工作时,要亲自过问办理情况,各承办单位“一把手”都要亲自抓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全区形成了抓领导和领导抓的办理格局。三是抓具体承办人。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加强政府督查室与承办部门的办理人员、承办部门与代表、政府与代表的“三联系”工作,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协调办理中存在的困难,有力地促进了办理工作。四是抓重点难点。把涉及政策性问题、道路拆迁、城市建设与管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办理的重点,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原则和方法,使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五项制度则包括:“交办会制度、审查把关制度、呈报制度、督办制度和回访制度”。


通过“104”方式,落实“345”举措,最终达到3个百分之百满意。2012年,秦州区的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秦州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和秦州区政府及承办部门的不懈努力,截至2012年12月底,164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建议的办结率、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为百分之百。


在区政府承办的163件建议中,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6件,占建议总数的40.2%;正在解决的66件,占建议总数的40.2%;受政策、职责权限、资金等方面因素限制,一时无法解决的32件,占建议总数的19.6%。其中,10件重点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办理。


针对2012年天水市秦州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妇联主席崔丽霞这样说:“在2012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区人大按照确定10件重点建议、把好四道关口的‘104’督办方式,区政府落实‘3项要求’,采取‘4项措施’,完善‘5项制度’的‘345’办理举措,有效地加强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意见建议的办结率、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